滨州全市农商银行:20亿扶贫贷款30多个扶贫产品2500名员工决战脱贫攻坚

2020-10-17 20:22:27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今年以来,省联社滨州审计中心党委在省联社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坚守“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服务社区家庭”的市场定位,团结带领全市农商银行各级党组织把金融扶贫作为第一责任,着眼为贫困群众增强造血功能,用足用好金融扶贫政策,积极创新金融扶贫产品,努力放大金融扶贫规模,走在了辖内各银行机构金融扶贫前列。截至目前,全市农商银行累计发放扶贫贷款20.1亿元, 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85.5%, 创新推出30余个扶贫信贷产品。

  全市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85.5%

  今年以来,全市农商银行各级党组织不断加大农村信贷投入,支持全市农村经济走产业化、集约化、高效化、科学化发展之路。依托全市丰富的农业产业资源,全力支持“公司+基地+市场+农户”的链条化经营群体做大做强,构建“专业合作社+成员+农商行”的联合支农模式,全面支持专业合作社及会员生产、收购、加工、销售农副产品。截至目前,全市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507.61亿元,占全部贷款的85.5%,支持“惠民苗木、阳信鸭梨、无棣贝瓷、沾化冬枣”等农业产品创品牌、闯市场。

  依托银企联动,推出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创新推出30余个扶贫信贷产品

  今年以来,全市农商银行各级党组织按照“有劳动能力者全就业,有创业项目者全支持”的原则,在省市产业扶贫政策的引领下,先后创新推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农村宅基地抵押、应收账款质押等新型担保方式,成功破解了贫困户贷款担保难题。全市农商银行依托大客户带动和产业链升级积极推广“富民生产贷”,配合“专业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带动贫困人员就业、提高其收入水平,构建完整的产业发展链条。全市农商银行系统共创新推出了“富民农户贷”、“信保扶贫贷”、“畜牧业产业链贷款”等30余个扶贫信贷产品,支持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通过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和再就业彻底实现了“摘贫帽、拔穷根”。

  针对部分扶贫对象年龄大、无劳动能力等现状,省联社滨州审计中心党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推出了“公司+扶贫岗位+贫困户”扶贫模式,为贫困户增设操作简单的扶贫岗位,贫困户可以选择在家中或到工厂完成力所能及的工作,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让贫困群众共享金融资源

  全市农商银行各级党组织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城乡金融服务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农商银行共有营业网点206家,在职员工2500余人,共建设农村“家庭服务站”1094个、城区“社区服务站”82个,发展农金员2000人,布放农金通1200台,农民在田间地头也享受到了和在城市同样的金融服务。全市农商银行义务为广大农户发放各类惠农补贴及代理新农保,共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办理“小额现金存取、转账、查询”等金融业务253万人次,金额3.1亿元;累计办理新农保业务651万人次,金额11.9亿元,不仅为政府分忧,更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便利。

  省联社滨州审计中心党委指导全市农商银行系统各级党组织开展了“走村访户,进区入企”整村授信、整区授信评定工作,形成了覆盖城乡、涵盖农商的全市文明大创建格局,在提高群众诚信意识、改善城乡信用环境的同时,为确保涉农扶贫贷款的精准投放提供了有力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