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金融墨”绘就“山水画”

2020-07-29 20:03: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季青云 李金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季青云 通讯员 李金涛 滨州报道

  作为绿色金融的践行者,近年来,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发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生态立市”发展战略,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耕绿色金融领域,全力支持生态滨州建设,倾力支持滨州高质量发展。

  “山水相依,城林相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没有绿水青山,就没有滨州人民的美好生活,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和保护一直是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绿色金融业务的重要支持领域。

  滨州市城区南部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是市委、市政府为增加市城区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城市环境承载力、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而确定实施的重点民生项目。项目建成后污水处理规模达每天3万立方米,处理后的水质将对全市水体进行补充,可有效缓解城区内水体上游无补充水源的问题,逐渐修复城区河道的水生态功能。配套管网工程对老城区14条道路以及535个小区排水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将优化城市污水收集系统,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为保障18.8亿元的项目融资需求,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成立南部污水处理厂项目授信团队和客户服务团队,通过行内“绿色通道”机制,在最短的时间内,以优惠的利率完成了对项目融资需求的全额授信,成为该项目的独家融资金融机构。

  “自项目开工以来,邮储银行及时给项目拨款,保证了工程建设。”施工方中建八局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说。

  在滨州市高新区,同样受益于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的还有滨州市鑫元水务有限公司。企业主要为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企业提供工业污水处理服务,污水处理厂使用了国内先进的板框压滤机设备,该设备容量大,压滤出来的泥饼比其它设备含水率低,节约了大量污泥处理的费用。而在该企业污水处理项目三期建设的关键期,项目大、工程紧,但是企业没有抵押物、担保物,融资较为困难。调研走访了解后,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为企业提供了特色环保项目金融授信方案,以借款人污水处理收益权质押,为企业提供2000万元资金支持。

  “感谢邮储银行,在企业扩大产能最急需资金的时候,及时来到我们的身边,为我们这些污水处理企业量身定制了这么一款产品,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真的很感激。”企业负责人说。

  一个个绿色项目在滨州大地上落地,见证着生态滨州“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素质”的齐头并进,也见证着根植滨州的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发挥绿色金融优势,为滨州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在沾化,山东云水基力环保有限公司“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项目,是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年处理固废及危废6万吨,可有效缓解山东省危险废物的处置难题,避免或减轻危险废物对山东省环境的污染危害。获悉客户项目建设融资需求后,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将该项目作为重点项目上报省行,通过“绿色通道”,迅速为企业提供授信2.49亿元。

  “多亏了邮储银行,在建设期最需要赶进度的时候,如同及时雨,为我们带来了资金支持,真的非常感激。”企业负责人说。

  目前,云水基力固废处置项目正有条不紊地建设中,预计2020年底前进入试运行,将成为滨州市乃至辐射整个山东省的一家大型固废综合处置企业。

  绿色,是新时代滨州最鲜明的底色;绿色生态是滨州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靓品牌。除了在水资源利用保护、废弃物处置及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提供金融支持外,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还加大绿色交通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持续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输送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在滨州大地上开遍绿色之花。截至2020年上半年,该行绿色信贷年增近14亿元,完成绿色银行三年规划的274%。

  济青高铁(邹平段)穿越滨州邹平而过,连接了城市一线通途的幸福,让滨州市民以“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新方式,守护“滨州蓝”。而在这背后,也包含着一份以10个工作日解决14亿元融资支持的“邮储绿”。

  济青高铁建设,只是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助力环保出行的一个缩影。滨州黄河大桥、沾临高速……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紧扣绿色发展步伐,紧紧围绕滨州市委、市政府交通战略部署,全面实施交通项目金融服务工程,打通致富通道,累计向全市交通领域项目授信近70亿元。

  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宋鲁光指出,发展绿色金融是落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具体体现,是邮储银行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也是落实绿色银行发展战略、主动防范化解信贷环境风险、提高风险管理水平的必然选择。

  发展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是第一动力。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立足区域生态环境资源禀赋,深入推广排污贷、供水贷等绿色信贷业务,助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助力地方绿色发展的特色之路,在“绿水青山”中打通了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在机制建设中,该行根据总行年度授信政策指引、绿色信贷分类标准管理办法,结合滨州实际,积极细化绿色信贷分类、绿色信贷政策、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等制度,建立健全绿色信贷基础性制度体系。制定绿色金融指导意见、绿色银行三年规划、绿色银行建设方案,进一步明确绿色金融发展导向,打通绿色金融发展的“中阻梗”。

  在具体实践中,该行一方面大力支持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项目,优先保障支持列入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的项目、国家节能减排重点工程、重点污染源治理项目和市场效益良好、自主创新能力强的节能减排企业,以及企业节能技改等项目;另一方面,坚决停止对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的金融支持并加快退出环保不达标、环境违法和淘汰落后产能贷款,对不符合环保政策的项目、未达到环保要求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为提升绿色信贷项目审批效率,坚持实行绿色项目申请优先审批、优先投放。仅今年上半年,该行绿色信贷投放超过了14亿元。

  践行绿色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宋鲁光表示,围绕全市重点攻坚任务,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将坚决扛起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加大绿色信贷支持力度,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升级,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用“邮储担当”托举“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为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生态滨州贡献邮储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