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滨州分行加强小微企业融资风险防控

2019-07-11 19: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纪学敏 王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7月11日讯记者 纪学敏 通讯员 王飞)今年以来,工行滨州分行为提高小微企业资产质量,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风险,在新客户准入、优化存量客户担保方式、潜在风险客户退出、不良资产处置及坚持合规经营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风险,确保普惠金融业务稳健发展。

  严把小微企业客户准入关。今年年初,为把控新营销小微客户融资风险,又不影响小微业务办理效率,该行成立的普惠融资业务审议小组,对支行新营销的分行审批权限内的小微业务进行审议,审议通过后方可办理。为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审议会议根据支行上报的提案可随时召开,原则上每周召开2-3次,县域支行可通过视频方式参会。对于业务金额较大,分行认为有必要进行再次现场调查的,由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人员与支行调查人员共同对客户经营情况、关联关系、融资及征信情况进行调查后方可办理。

  推动小微企业客户风险化解。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与风险管理部门紧密联系,盯紧打包处置进度,梳理符合核销条件的不良贷款客户,累计清收处置t+1口径小微企业不良贷款2.53亿元,其中银保监普惠口径小微企业不良贷款0.86亿元,个人经营性不良贷款975万元。优化存量保证类贷款担保方式。二季度末保证方式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下降0.7亿元,占比较年初下降10个百分点。加强潜在风险客户管理。二季度末普惠部管理的潜在风险客户较年初减少8户,融资余额下降1.26亿元。

  加强客户经理队伍建设。今年年初对辖内小微信贷人员及网点主任进行了培训,在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制度、网络融资产品、风险管理等方面提高基层普惠金融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同时通过专题教育、体验教育等形式,提升员工风险风范意识,增强员工法制观念,克服侥幸心理。通过案例分析,以案为鉴、以案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员工抵御各种经济利益诱惑和不良思想浸蚀的自觉性。严格执行总行的服务价目表,规范服务收费行为,严格执行银监局关于小微企业收费“两禁两限”规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