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舜丰村镇银行打造县域“三农”特色金融服务模式

2018-11-28 08: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季青云 卢萌

  大众网滨州11月28日讯记者 季青云 通讯员 卢萌)村镇银行因金融需求而起,应国家政策支持而生,顺地方发展趋势而兴。惠民舜丰村镇银行成立四年以来,始终牢固树立“立足县域、服务社区、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紧紧围绕“三农”资金需求“短、频、快”的特点,着力解决其贷款融资难问题。

  结合宏观经济形势、信贷政策及惠民舜丰村镇银行业务产品,打造具有惠民县特色的“三农”金融服务模式,满足“三农”资金需求,助力“三农”快速、健康发展。

  一、强化服务质效,助力三农发展

  为了支持三农发展,惠民舜丰村镇银行在涉农信贷业务上主动上门服务,对信誉好、还款来源稳定的农户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结合宏观经济形势、信贷政策及惠民舜丰村镇银行业务产品,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农民创业等项目,满足三农资金需求。

  针对“三农”贷款业务的特殊性与重要性,为确保涉农贷款规模和质量的共同发展,将贷款质量、数量与员工绩效工资挂钩,采取奖励大于惩罚的积极激励模式,逐步形成良性循环的内部竞争机制,要强化绩效考核倾斜,引导员工正确开展特色营销服务活动,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

  村镇银行作为一级法人机构,在贷款审查、审批环节有着很大的效率优势,大大缩减了农户从贷款申报到贷款发放期间的等待时间,简化农户的审批程序,对维护辖区“三农”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在贷款审批、利率、创新产品等方面给与优惠,并针对客户特点,量身打造个性化信贷服务措施,全方位满足“三农”金融服务需求。

  二、优化还款方式,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针对不同农户资金需求特点,采取分散贷款管理模式,灵活设置贷款期限,创新贷款产品,丰富还款结息方式,提高信贷资金使用效率,解决农户的一次性还款压力。目前惠民舜丰村镇银行针对当地涉农贷款特点主要推出舜情贷、舜心贷、舜捷贷等信贷产品,可以根据农户自身特点,双方商定还款方式,如按月结息,分期还本等。审贷、放贷手续便捷、灵活,快速,借款人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由选择还款期限,降低信贷成本,提高信贷资金使用效率。

  完善制度建设,明确责任追究

  此外,惠民舜丰村镇银行于开业初年制定了《惠民舜丰村镇银行责任追究办法》、《惠民舜丰村镇银行员工违规违纪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惠民舜丰村镇银行保密工作管理暂行规定》等员工行为管理办法,并配合阳光信贷“五不原则”、“七项承诺”等,办法中明确了信贷人员的岗位职责,以及对违规违纪人员的行为处罚标准,对信贷人员产生一定的行为约束作用,使其在经办信贷业务时做到尽职免责。

  发展特色金融服务,提升服务针对性

  惠民舜丰村镇银行为更好地服务三农,逐年规划稳步推进辖区乡村网点建设,现已成立了李庄支行、皂户李支行两个乡镇网点,通过布设延伸网点和服务,不断丰富多种流动服务方式,着力打造专业化、精细化支农支小的社区银行,现已在各网点布设了自助服务终端,方便客户自助存取款;为扩大服务半径,惠民舜丰村镇银行正积极对接创新支付手段,目前已于支付宝、云闪付等合作,紧跟时代潮流发展,切实为农村居民提供更大程度的金融便利。

  惠民舜丰村镇银行为加快县域特色产业发展,通过前期调查走访,惠民舜丰村镇银行逐步摸清村落劳动结构、生产模式和地域特点,细分市场客户。惠民舜丰村镇银行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要求,包村包户全方位对接金融扶贫需求,全面落实精准扶贫责任,通过贫困户走访,加大小额扶贫贷款投放力度,充分发挥银行业金融扶贫主力军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