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舜丰村镇银行争做草根金融主力军

2018-08-15 16: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季青云 卢萌

  大众网滨州8月15日讯记者 季青云 通讯员 卢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农村生产经营组织体系、县域镇村生产生活服务体系等三大体系的建设。多层次的实体经济需要多层次的金融服务,普惠金融体系是多层次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普惠金融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广泛存在于区县、街镇、社区和村庄的数量众多、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小微经济体。

  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推动下,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创新创业者、广大农户等群体的金融服务状况有所改善,但从总体上看,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制约着小微企业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

  据有关资料显示:农村资金供不应求的原因:一是个体农户散、小、缺技术、信息不灵,农业抗灾力弱、附加值低,致使农村金融成本高、风险大、盈利水平低;二是农户融资缺少抵押物、财务报表,规范信息较少,难寻担保,银行放贷的信用风险大;三是商业银行逐利性强,因多种原因不断上收机构和业务;四是现行金融监管当局重风控、轻发展,责任单一,制约农村金融发展;五是农村金融组织结构、技术产品、政策支持力度和统计管理不适应客观需要。

  惠民舜丰村镇银行做到了网点机构下沉,到乡镇或行政村增设网点开展“草根”业务;争做农村金融的主力军银行。

  提升自身实力,提高市场占有率,惠利于民。开展“扫街”营销,深度挖掘潜力。为积极实行全面走商区、进社区、入乡镇,“扫街式” 服务,该行成立“红马甲”宣传队,并积极组织市场拓展部及各支行客户经理分组划片进行集中外拓宣传,并将宣传结果进行集中公布,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全行集中外拓宣传,不仅向普通老百姓介绍存、贷款业务的优惠政策,更消除了他们内心的芥蒂,敢于把他们的血汗钱存入该行,使该行真正实现了扎根农村,成为老百姓自己的银行。

  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做大银行不愿意做的“小业务”。一是明确市场定位,提高涉农、涉小贷款比重。坚持“有保有压”“有扶有控”“区别对待”的原则,将信贷资金重点投向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提高涉农、涉小贷款占比。

  二是坚持“小额分散”原则,做大金融零售业务。 该行继续调整信贷结构,不断优化信贷流程,明确坚持小额、分散的信贷原则,作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充分发挥自身方便、快捷、灵活、绿色优势,做大金融零售业务,同时注重防范化解贷款集中度风险。

  网点下沉,进一步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为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广大百姓共享普惠金融发展红利,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惠民县经济发展特点,由近及远地推进金融服务下沉。2016年,随着李庄支行、皂户李支行的开业,有效弥补了在惠民县农村的金融服务区域不足。下一步,我行将实现了对重点乡镇的全方位覆盖,进一步完善了农村金融服务平台,缓解了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的需求矛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