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农商银行“三个转变”促进审计工作效能提升

2017-12-22 17: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韩青 商艳飞

  大众网滨州12月22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韩青 商艳飞)为进一步提升邹平农商银行审计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面对当前的审计机遇与挑战,邹平农商银行提出审计立项的转变、审计范围的转变、审计报告的转变“三个转变”促进审计工作发展,运用更多的审计发展促进审计工作效能提升。

  审计立项由“传统立项”向“随机立项”转变。审计立项转变并不是改变项目、审计系统立项的步骤或方法,而是由传统的根据上级政策导向和上年度项目完成效果、类型来决定立项,或依靠过去的经验总结作为指导立项,逐渐转变为“随机立项”。依据自身或上级管理部门、监管部门的“风险评估”的为导向,对更具有前瞻性和预测性的项目进行“随机立项”,使立项更具有针对性、专一性,更促进审计工作的发展方向。

  审计范围由针对“业务审计”向针对“客户审计”转变。在审计工作中通常以业务范围来划分,如信贷方面、资产方面、财务会计方面、银承业务方面、银行卡业务方面、电子银行业务方面、安全保卫方面的等等。但有时在实际工作中,同一客户可能在业务办理过程中涉及到多个业务方面,如某单位可能在同一营业网点办理了开立或变更单位银行结算账户、变更印鉴、开通企业网银、发放公司类贷款及普通的柜面存取款及转账业务等等,传统以业务范围来区分的审计范围,难以全面了解风险点所在,针对“客户审计”的审计转变在一定程度上的重要性、全面性就能突显出来。

  审计报告由“单一报告”向“综合审计成果运用”转变。目前,审计工作审计成果主要是提供给被审计单位或个人的审计报告,其格式固定,内容单一,包含的信息相对较少。根据现场审计的实际过程,将资料、数据采集、分析、处理的审计过程提供给被审计单位或个人及责任人,同时将在审计工作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向被查单位提出整改建议、向业务部门反馈管理信息、向检察部门提出处理建议,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寓服务、管理及风险控制于审计工作中。在审计项目终结后,再将审计报告与审计风险提示提供给被审计单位用于改进经营管理,促进审计成果的综合应用,提高综合审计成果的应用效果,促进审计质量的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