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农商银行聚焦实体经济 全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2017-12-22 17: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鹿亮

  大众网滨州12月22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鹿亮)今年以来,邹平农商银行立足地方银行的市场定位,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强化金融创新,围绕“三去一降一补”精准发力,在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的同时,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迸发活力,在助力地区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释放了金融能量,切实增强金融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引领性。截至11月末,全行各项贷款余额 124.27亿元,较年初增长7.19 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115.82亿元,较年初增加8.87亿元,累计发放134.18亿元 。

  零售立行,将金融“活水”引向实体经济

  该行明确“大零售”战略发展规划,确立“做大零售、做实企业、做强小微”的信贷发展思路,确保“网格化营销”、“家庭银行模式”、“小微贷团队”落地实施。以“培育核心价值客户”为切入点,开展零售信贷转型。2017年3月,邹平农商银行着手成立小微信贷中心,搭建了一支25人专业营销团队,服务对象为辖内个体经营者和小微企业主,包括小贸易商、小服务提供者和小生产者。小微贷中心在运营模式上引进先进的德国IPC分析技术,实施交叉验证,实现了专业化、批量化运营。

  在产品设计上,将零售信贷产品划分为公务员、年轻消费群体、个体工商户、城郊农村居民、农民等十大类目标客户群体,推出安家乐住房贷、商铺贷、园丁消费贷等21个零售信贷品种。在服务模式上,推出微信申贷功能,客户关注本行微信公众号即可在线申请贷款,极大的提高了覆盖面和服务效率。推出五项联动宣传策略,即扫街扫村、展业宣传、公益捐步、线上宣传、批量营销,利用一切可以利用机会和资源进行营销宣传,借助掌上邹平、微信朋友推广、与房产开发商、光伏设备经销商等大客户合作开展批量营销,通过联动宣传,让农商银行微贷品牌真正实现家喻户晓、口碑相传。截至11月末,累计发放贷款656笔、发放金额15989万元,累计为597户客户提供了资金支持,无不良贷款,发展速度和质量均保持较高水平。

  针对公司类客户,细分产业、行业、资金需求特点,推出仓单质押、订单农业等16个对公信贷产品。特别是针对商圈客户,实施优质客户一体化营销,实现“扩户增面”营销模式新突破。山东中意国际家居博览中心是辖内最大的家装、家居、装修建材市场,该行经过多方考察,选取中意国际家居博览中心为试点,制定了《一体化金融服务营销方案》,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针对商户特点开发了“黄金铺”商铺按揭贷、阳光商租分期贷、住房装修分期贷、福商共赢贷等产品,组织开展3次集中营销,采集商户信息53户,办理信贷业务26笔授信金额420万元,办理理财34笔金额280万元,办理个人网银27户,手机银行31户,开立福商卡41户,为批量建立商圈金融服务客户群积累了经验。

  积极探索进入居民消费升级的新领域。随着城乡居民的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金融需求也呈现多样化、个性化的趋势,邹平农商银行敏锐的感知这些变化,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在农村,充分利用点多线长、农金员多的优势,拓展“智e购”农村电商业务,为农民开通网上购物平台,把农金员打造成为客户提供生产、生活、金融服务的“综合金融管家”,增强对农村客户的黏合度。

  信贷转型,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信贷资金投放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邹平农商银行根据辖内企业实际,实施“有扶有控”的差别化信贷政策,支持新旧动能转换。一方面,积极贯彻对过剩行业贷款分类指导、有保有压的政策。在信贷规模的压降方面,落实名单制管理,将存量客户细分为支持类、维持类、压缩类、退出类,对客户准入及要求作出明确规定;对产能过剩企业分区域、分行业实行融资总量控制、上收审批权限等方式,推动优化贷款。另一方面,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汇聚起的新动能下,积极对接创新创业企业轻资产、高成长、高风险的特性,取得了业务创新、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的有效进展。

  流程再造,促进效率提升和普惠金融

  针对经济下行,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情况,邹平农商银行推出移动办贷、分还续贷、阳光信贷创新工程,为客户提供便捷、优质的普惠金融服务。创新移动信贷及个人贷款无纸化业务,该业务是由农商行客户经理受理客户申请后,携带办公设备上门服务,通过手机或者PAD现场拍照、录音、扫描,现场完成客户资料收集,提交贷款流程。流程提交后,后台工作人员即刻对信贷业务进行审查审批。办理一笔贷款的时间从之前的3-5天缩短到1天,客户再也不用一趟趟跑银行提供各种的手续和签字,只需在发放贷款时前往柜台办理即可。

  实施阳光信贷工程。办理贷款手续时,推出“九项内容公开,八种渠道公开,七个上墙项目,两项全覆盖”,将信贷产品、办理条件、定价依据、办结时限等向社会全面公开,让客户对是否能贷、能贷多少、如何办理心中有数。对于授信额度小、风险系数低的中小企业授信,随报随审,使贷款从受理到用款,五到七个工作日即可完成,急需即办的只要三天,减少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提升了工作效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