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农商银行多措并举推动“合规制度建设年”活动开展

2017-12-22 17: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鹿亮 赵淑霞

  大众网滨州12月22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鹿亮 赵淑霞)2017年“合规制度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邹平农商银行严格贯彻落实从严治行方针,围绕“合规文化传导、流程和制度优化、查找风险点和完善风险控制、加强整改和责任追究”四条主线,落实内控精细化管理,建立全员全流程合规管理长效机制。

  开展合规文化,营造合规氛围

  自“合规制度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邹平农商银行先后组织开展了“合规案例大讲堂”、“合规巡回演讲”、“合规知识竞赛”、“我与合规主题征文”等专题活动,对全体员工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内控合规教育。今年5月21日,该行举办了“合规大讲堂·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邀请县检察院领导主讲,该行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全体客户经理等共计120余人参加。讲座通过分析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向在座员工介绍违法违规带来的严重后果,告诫在座员工“法律要遵守,政策要执行”,进一步提升了员工的底线思维、红线意识。

  开展制度建设,夯实经营基础

  邹平农商银行强化制度执行力建设,开展制度全面梳理工作,梳理重要岗位“应知应会”行为规范,展开“找缺陷、提建议、强执行”活动,推动了各项业务标准化发展。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制度梳理完善工作小组,完成了对商行成立以来制定、发布的文件清理、规范工作,根据实际情况梳理制度246个,修订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数42份。同时,该行围绕“三违反”(违法、违规、违章)“三套利”(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四不当”(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市场乱象”(利益输送、不当销售、超业务范围经营等)、印章管理、信贷审查审批、消费者权益保护、员工异常行为管理和案件防控等重要业务重点环节开展制度专项修订,完善13项,确保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加大检查频次,提高内控合规工作实效性

  邹平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审计检查第三道防线作用,加强专项检查力度,采取现场检查与非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管理层履职、信贷业务、运行风险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促进各专业自我规范、合规经营。2017年上半年,重点确定了贷款、资金业务、反洗钱、理财产品、电子银行业务等十大案件防范重点关注领域,除要求基层网点自查、自训、自纠外,审计牵头组织对全辖二十二家支行实现了全覆盖式的专项检查,推动基层网点的综合治理。在开展员工日常行为排查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围绕员工是否有参与民间融资等容易诱发案件风险的行为和员工经商办企业的行为,在全行组织开展了2次全覆盖的员工不良行为专项排查,及时发现苗头和消除隐患。共下发整改通知书49份,发送管理建议书42份,提出处理建议34条。

  进行综合性评考,提升内控合规水平

  根据《内控合规评价考核办法》要求,对全行42家网点、总行18个职能部门进行评价考核。根据支行、部室的工作实绩,采取履职尽职得分百分制和违规失职扣分制方式进行评价打分,客观、公正地评价支行、部室内控合规工作。同时,将评价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对支行、部室进行奖惩,引导被评单位及人员履职尽责,不断提升内控合规管理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