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拟收购黑石旗下商业地产

2016-07-15 16:34: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万科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中表示,此前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已提示了与黑石集团关联企业管理的基金“黑石基金”的潜在交易。

  万科称,为了快速提升公司商业物业管理运营能力,与合作方计划收购黑石基金及其他独立第三方股东持有的特定商业地产公司96.55%股权。具体操作方面,万科下属全资子公司已成立有限合伙制基金,合作方将获取该基金一定权益。随后由该基金取得目标地产公司96.55%股权。经评估,该交易股权作价约128.70亿元。其中,万科拟出资38.89亿元。

  万科在公告中强调,此交易没有关于发行或者收购万科股份的任何谈判,且尚未订立任何具备约束力的协议。万科此次合作方不属于香港联交所、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定义下的公司关联人,且不构成上市规则项下须予公布的交易,也不属于深交所规则需要披露的交易。

  1月开始洽商

  公告显示,万科自2016年1月起就已与黑石基金及关联企业展开洽商。万科此前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也描述了公司与黑石集团进行系列交易的具体情节。因此,万科方面认为,任职于黑石集团的公司独董张利平在当时董事会上回避投票没有任何问题。

  不过,7月月5日,两位小股东起诉万科要求撤销该董事会决议,其认为张利平回避投票无效。该诉讼已获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立案,开庭时间尚未确定。同时,万科工会起诉宝能系损害股东利益责任纠纷案也在深圳罗湖区人民法院立案。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