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级央企重组再添新案例 四主线把握改革提速大机遇

2016-06-28 17:09:00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6月26日晚间,武钢股份与宝钢股份均发布公告称,二者正筹划战略重组事宜,并于6月27日起同时停牌。业内人士普遍指出,除了钢铁行业本身要降产能进行供给侧改革,这次整合还是继五矿与中冶、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后的又一对重量级央企兼并重组,意味着国家层面的央企兼并重组改革进入强力实施阶段。

  受此消息提振,昨日,钢铁板块整体涨幅超过2%,跑赢同期大盘,个股方面,44只成份股实现上涨,其中,新钢股份强势涨停,久立特材紧随其后,涨幅达到5.7%,此外,*ST韶钢(4.84%)、首钢股份(4.75%)、鞍钢股份(4.62%)、安阳钢铁(4.49%)、金岭矿业(4.46%)、海南矿业(4.33%)、酒钢宏兴(4.24%)、柳钢股份(4.19%)等个股涨幅也均超4%。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共有29只钢铁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10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0万元,这10只个股分别为:久立特材(6806.89万元)、河钢股份(5672.62万元)、新钢股份(5327.76万元)、酒钢宏兴(3951.55万元)、抚顺特钢(2624.38万元)、新日恒力(1912.77万元)、首钢股份(1815.92万元)、安阳钢铁(1799.08万元)、*ST韶钢(1285.87万元)、金岭矿业(1198.06万元),上述10只个股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就达32394.9万元。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从去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国家高层首提“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今年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国家高层将这项改革形容为“十三五”时期的一个发展战略重点,是“衣领子”、“牛鼻子”,直到日前国家高层在江西考察之际再次围绕这一概念提出要“加法、减法一起做”,可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经济领域的高频词汇,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线图”日渐清晰。

  对此,广发证券表示看好钢铁行业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短期而言,国企改革政策出台和改革具体行动落实将对上市钢企的预期产生正面刺激,一方面兼并重组化拉升估值,另一方面供给端收缩将大幅改善高弹性企业盈利;长期而言,在过剩产能出清、坏账等问题得到解决后,钢铁行业的上市公司股价最终将呈现业绩驱动,重点看好龙头公司。

  事实上,不仅是钢铁行业,在供给侧结构调整成为当前经济工作主基调背景下,央企重组潮已经开始显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27日,沪深两市共有85家国企上市公司宣布停牌,其中,61家公司因涉及重大事项或重要事项未公告而停牌,占比超过七成。

  对于央企改革进一步提速,国联证券建议关注以下几条主线。一是国有资本运营、投资公司试点扩容。建议关注中航工业、中化集团和招商局集团及旗下子公司。二是过剩产能企业兼并重组。建议关注煤炭、钢铁、水泥、有色四大过剩行业内集团、各集团内部及其旗下上市公司的改革动态。三是行业内部的整合重组。四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