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宏盛停牌超过300天等来多项新规 华侨城入主遥遥无期

2016-06-28 17:03:00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自从2015年8月24日宣布停牌之后,ST宏盛的复牌就成了一场“持久战”。在最新的公告中,对于停牌筹划的重大事项进展,公司称,“因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新三板退市及可能涉及分拆上市,该事项属于资本市场重大无先例,公司已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政策咨询,目前正在审慎论证中,同时,公司也正与交易各方保持密切沟通。”

  对于何时复牌,ST宏盛仍然没有时间表,不过,在公司漫长的停牌时间里,监管部门出台了多项规定,涉及上市公司停复牌、卖壳等事项,有分析人士认为,这让公司的前景多少蒙上了一层阴影。“其实这些企业迟迟不能复牌也从侧面反映出其经营出现了较大风险,值得投资者警惕。”有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一年少有交易

  从ST宏盛的交易信息中可以看出,公司在2015年,因筹划重大事项宣布停牌,几乎没有多少时间能够交易。2015年1月22日,公司宣布因重大事项停牌,随后,几次申请延期复牌,同年8月7日,公司宣布复牌,但在8月24日,公司再度停牌。

  而重组的对象,也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几次更迭,从尼日利亚4g项目到石材类企业,再到龙文教育和华侨城文旅科技,ST宏盛的重组对象变化之大,让人目瞪口呆。

  根据公告,ST宏盛拟向华侨城A、李坚、文红光、贾宝罗购买文旅科技100%的股权,按照预估值测算,购买资产预估值为16亿元,较评估基准日文旅科技股东权益增值率为987%。

  不过,从停牌至今300天,目前仍未看到这项交易有更多的进展出现。

  政策生变

  和ST宏盛的重组一直未有进展相对应的是,监管部门在此期间发布了多项规定,上交所正式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严格控制停牌时限,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连续筹划重组的,停牌不超过5个月;筹划非公开发行的,原则上不超过1个月;筹划控制权变更、重大合同以及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购买或出售资产、对外投资等其他事项的,原则上不超过10个交易日。此外,还明确规定了延期复牌的具体条件和要求;明确以筹划重大事项为由或以非公开发行为由申请停牌,后转入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期限自初始停牌之日起连续计算;停牌期间更换重组标的的,也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复牌,进入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程序满3个月后不得更换重组标的并继续停牌。

  停牌复新规发布之后,对于这些停牌的“钉子户”,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在监管部门公布了停复牌新规后,仍有许多公司停牌超过100天以上没有复牌,这些公司可能是由于一些问题,比如资产重组筹划不顺利,或是业绩出现恶化等,一旦复牌其股价或将出现大跌。其实这些企业迟迟不能复牌也从侧面反映出其经营出现了较大风险,值得投资者警惕。

  霍肖桦同时提醒投资者,从新规来看,即使公司未能按规定复牌,也不会对其退市产生较大影响。如果上市公司违反新规,监管部门会对其实施复牌处理,或予以纪律处分,不会涉及退市方面,上市公司退市还是以前的条件。不过长期停牌的公司在经营上遇到问题的可能性较大,业绩出现下滑是大概率事件。

  而证监会日前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以下简称《重组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提及,本次修订旨在给“炒壳”降温,促进市场估值体系的理性修复,继续支持通过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其中提及,取消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提高对重组方的实力要求;遏制短期投机和概念炒作,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与新进入控股股东的股份都要求锁定36个月,其它新进入股东的锁定期从目前12个月延长到24个月;上市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近三年内存在违法违规或一年内被交易所公开谴责的,不得“卖壳”。2012年,ST宏盛曾被证监会处罚过。不过,这些是否进影响ST宏盛的重组事项,仍未可知。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