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鹏:招聘行业进入“2.0时代” 数据服务等领域最缺人

2016-07-15 16:26:00 来源: 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创稿 作者: 贾兴鹏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贾兴鹏)“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目前我国的招聘行业已进入2.0时代,”在日前的Boss直聘上线两周年活动上,Boss直聘发布了两年以来对互联网人才流动的观察和数据报告。报告指出,经过了一个寒冬,全行业人才紧缺情况加剧,风口上的行业缺人尤甚:数据服务、企业服务、智能硬件。

  Boss直聘CEO赵鹏认为,从宏观上来说,每年新增到劳动力市场的劳动人口在逐年下降,因此人才的谈判地位越来越高,招聘产品的设计和思路也应符合这一趋势。Boss直聘改变了原本企业端地位高,求职方地位低的情况,职场牛人首次能够在一个招聘平台上有尊严地、平等地与企业对话。

  具体到招聘行业,赵鹏认为目前招聘市场已经来到了2.0时代,也就是MDD时代,即Mobile+Data+Direcruit。Mobile,即移动,招聘从原本趴在电脑面前投简历、改简历变成了随时随地可能发生的行为,大幅增加了招聘产品的使用频次和覆盖用户;Data,即数据驱动,未来的招聘求职一定是基于收集双方数据后的精准撮合,这不仅仅是简单的简历数据挖据,而是基于用户产品使用行为进行的职位技能、公司发展阶段与个人期望、汇报老板与个人等多维度的匹配;Direcruit,即直聘,直聘模式消除了招聘求职中大量的冗余环节,目前已经基本上成为行业产品的标配。

  Boss直聘还发布了两年以来对互联网人才流动的观察和数据报告,报告指出,资本寒冬中,2015年4季度本来的黄金招聘季,招聘体量大幅下滑,跌至谷底水平。至今年一季度有所回温,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招聘体量仍然有缩减。

  此外,经过了一个寒冬,全行业人才紧缺情况加剧,风口上的行业缺人尤甚:数据服务、企业服务、智能硬件。

  报告还表示,互联网整体薪酬水平有所回落,进入一定程度上的理性回归期。从岗位上讲,技术和产品类岗位在2015年下半年招聘薪资分别下降了9.3%及7.2%,主要受高薪岗位减少并降薪导致。风口行业,如智能硬件、企业服务,降幅不大,体现了企业更高的信心指数;而O2O,社交网络等细分领域平均薪资降幅达到10%以上。求职者的期望薪酬也有所下降,但幅度低于招聘薪酬水平。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