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半岛无疫区挂牌 可检验动物新发病外来疫病

2016-06-17 16:30: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邀请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凤军,副局长戴文超,动物卫生防疫处处长张绍存向大家介绍胶东半岛免疫无口蹄疫区和免疫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区建设有关情况。

  动物防疫屏障体系建设非常重要,胶东半岛有良好的自然屏障,东、北、南三面环海,北面与辽东半岛隔渤海湾相望,东面与韩国隔海相望,西面与滨州市、东营市、淄博市和临沂市等相毗邻,有泰沂山脉以及胶莱河、潍河、弥河等相隔形成的自然屏障,动物疫病防控自然屏障条件得天独厚。

  胶东半岛无疫区人工屏障主要有: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和指定通道,动物隔离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厂等的建设情况。

  动物隔离场设置情况: 区域内除了各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设置临时动物隔离场外,山东省批准建设了6处动物隔离场,并向社会公布,主要承担外引易感动物的隔离检疫。

  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设置情况: 区域内青岛市莱西市、黄岛区、胶州市、即墨市、平度市、烟台市莱州市、潍坊寿光市、诸城市、坊子区、威海市乳山市、淄博市临淄区、东营市广饶县以及日照市岚山区、莒县等地已建成专业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14处。

  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和指定通道设置情况: 2002年4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农业部无疫区项目建设要求,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同意在日照市汾水等建立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的批复》(鲁政字[2002]148号),批准在无疫区缓冲区设立14处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建立胶东半岛无疫区人工屏障。为进一步防止动物疫情传入,省政府陆续批准与江苏省、河北省、河南省等毗邻省份和省内关键道口设立了48处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构成了防止外疫传入我省的第一道人工屏障。2015年5月省政府下发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调整胶东半岛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并公布指定通道的批复》(鲁政字[2015]92号)的文件,批准调整设置了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12处,青岛增设1处空港和1处海港,烟台增设1处海港,同时撤销2处,调整后的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共15处,同时将这15处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公布为易感动物和动物产品进入(过境)胶东半岛无疫区的指定通道。目前,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已基本覆盖山东省与外省接壤以及进入胶东半岛无疫区的主要公路、海港和空港,构成了防止外疫传入山东省及胶东半岛无疫区的人工屏障。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