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劳动力"求远大于供" 月薪8000岗位仍"悬空"

2016-06-17 16:22: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山东省东营市统计局5月份发布了《新常态下东营市劳动用工情况研究》(以下简称《研究》),调查的20家企业中,从劳动用工“供”与“需”上来看,60%最缺技术工人,25%最缺经营管理人员,10%最缺高素质科研人员。6月16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熟练工需自己培养 “求远大于供”

  根据《研究》,东营市企业熟练工短缺已成为一种长期现象,统计局调查的企业中,多数企业表示目前缺熟练工,其中制造业缺熟练工的情况尤其突出,而各企业的“生产岗位”和“技术岗位”是缺工最严重的两个岗位,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现象呢?

  东营恒鑫模具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公司生产一线的熟练工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一线操作对技术要求相对较高,而行业里的熟练工本身就‘紧俏’,所需要的熟练工都得自己培养。”该工作人员介绍,从人才市场上招到学徒,一直到学徒“出徒”得需要大半年,从“出徒”再成长为一个熟练工又需要一到两年时间,“能坚持到最后成为熟练工的少之又少。”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汽配、精密机械等行业的几家企业,这几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用工情况跟恒鑫模具类似,也就是人才市场上本身没有完全符合企业要求的熟练工,想要熟练工就得自己培养,“一线工人跟搞科研、搞销售的不同,不管是技术工人还是普通生产工人,不同的行业甚至不同的工厂一线工人的工作都不一样,这就注定企业没办法直接招到熟练工,只能自己培养。”东营宝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企业来说,招到熟练工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留住熟练工、准熟练工。

  《研究》显示,工人是目前企业最缺的人才,从一季度企业用工情况调查数据看,统计局调查的企业中有60%的企业最缺技术工人。而对于“招工难”的原因,有55%的企业认为主要原因是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少。甚至有企业认为,培养熟练工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培训周期长且人才易流失,这已经成为束缚企业发展的“瓶颈”。

  尽管高薪 两职位空缺好几个月

  东营市飞达信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最近在招聘IOS软件工程师和安卓软件工程师,但是说起招聘的情况,该公司一负责人却连连摇头。高素质从业人员紧缺,成为制约该公司发展的因素之一。

  从招聘启事来看,这两个职位都要求求职者具备一定的专业背景和工作经验,还要熟悉或者精通相关技术,需要有团队协作的精神和不错的逻辑分析能力,甚至要具备良好的英语水平。薪酬方面,该公司安卓软件工程师的起薪为5000元/月,IOS工程师的起薪高达8000元/月。

  但是,该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几个月以来,这两个岗位一直“悬空”,“前来应聘的人几乎全是应届生,缺乏工作经验,我们还得搭上人力、物力花好几个月时间培训,但我们需要的是一入职就能为公司创造生产力的人。”那么,为什么会存在这种高薪职位招不到人的窘况呢?

  “我们东营本地高校少,高素质人才的量本来就不大,”该负责人分析说,“在外地上大学的人更愿意留在大城市,不愿意回东营。职位空缺,严重的话肯定会影响公司正常的运作。”这家企业面临的困境只是同类型企业用工难的一个缩影,《研究》显示,东营市10%的企业最缺科研人员。

  大银行成“黄埔军校” 人才流失严重

  除了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人才之外,经营管理人才也面临着一定程度的缺失,《研究》中的调查数据显示,25%的企业缺少经营管理人员。这一点在银行体现得尤为突出。

  今年,曾在一家国有银行供职的市民燕先生,跳槽到了东营一家股份制银行。他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国有银行的人才流失现象比较严重。以我们银行来说,以前员工规模在400人左右,最近几年跳槽的达到了十分之一,其中不乏一部分管理人员。”

  而一位国有银行的高管向记者表示,现在不断有新的银行进驻东营,每当有新银行开业,就会从当地其他银行挖走一批业务骨干。“现在感觉‘大银行’成‘黄埔军校’了”,感觉经营管理人才不够用,再加上各银行不断在县区设立支行,“没办法只能让年轻人顶上,现在县区支行有很多80后的行长。”该高管说。

  据了解,此前国有银行曾大规模聘用派遣制员工,但如今,招聘的新员工都直接录为正式编制,业内人士认为,此举颇有“留人”的意味,彰显着银行对人才满满的诚意。

  不过,也有人士指出,银行保守的制度和发展空间的局限性才是人员流失的痼疾所在。

  此外,近年来蓬勃发展的保险行业也面临着经营管理人才之困。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利津支公司正在招聘管培生,但是招聘情况非常不理想。该公司一位负责人说:“年轻人不愿意来利津,现在只能放宽要求,招聘门槛降到高中及以上学历。”

  如何“解局”?宏观微观结合着来

  对于如何解决企业“用工难”的问题,东营宝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一位多年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负责人表示,东营市人口本身不多,人才市场上可用的人才也就相对较少,除了企业自身发展好、工资待遇这些“老生常谈”的内容,招聘人才的时间很关键,“每年春节后是人才市场上求职者最多的时候,一年中也就那段时间各类求职者会供不应求,那时能招聘到充足的人才。当然后期防止人才流失更关键。”

  在《研究》中,东营市统计局也对优化东营市用工结构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是要促进经济增长、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与增加就业的良性互动,建立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联动机制,在产业结构上,着力发展就业容量弹性最大的第三产业。

  同时还应促进城镇化与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协调发展,提高农村劳动力的就业能力,加大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投入,建立政府主导、多方筹集的投入机制,完善激励政策,引导农民工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努力适应新的工作、生活环境。另外,创业是就业之源,创业具有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要鼓励发挥各方资源优势,为创业者提供场地便利、创业孵化和跟踪服务。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