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菜君遭遇投资"跳票" 靠烧钱才能"玩"的生鲜电商太脆弱?

2016-08-07 16: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原标题:青年菜君遭遇投资"跳票" 靠烧钱才能"玩"的生鲜电商太脆弱?

  半成品净菜电商青年菜君被曝出因投资方临时“跳票”导致其“急性崩盘”并准备破产清算,该公司一位高管8月2日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称,公司确实经历了资本的“跳票”,现在比较被动。

  青年菜君是一家以售卖半成品净菜为主的O2O企业,由中国人民大学3名毕业生陈文、任牧、黄炽威创立,最初梦想是希望让北漂一族吃上温情、方便的晚餐。2014年3月该公司第一家实体店营业,他们提供全程冷链派送,零时差当天采购,让用户免除清洗切配,炒菜只需一步。本报曾在2014年9月1日、2015年3月31日报道过他们的创业故事。

  近日有青年菜君员工向媒体爆料,公司拖欠员工近两个月工资且已准备破产清算。经了解,这是因为青年菜君在完成新一轮融资,并开始针对融资金额开启新一轮业务部署时,其中一家投资机构在投资条款清单以及交割协议都已完成的情况下,因为自身内部原因临时“跳票”,导致青年菜君来不及做针对此类突发情况的应急预算,才发生以上状况。

  该高管称,这轮投资“基本上我们所有该走的程序,该做的事情都做完了”,包括可能参与融资的所有人判断,投资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所以发生“跳票”非常突然。

  该高管称,目前本着对员工最大负责的态度,公司正在寻求事件的最妥善解决方案。据其他媒体披露,为保障公司员工的权益,青年菜君创始团队已向原股东借款,并需要在短时间内寻求资金或业务合作,因此不排除采用业务拆分并购的方式。未来将如何发展,目前还不能下定论。

  此前,青年菜君已经完成了3轮融资。

  创业两年,青年菜君在销售方式上发生了变化,从最初的地铁口实体店销售,转变为社区自提柜,后调整为T+1的模式,即提前1天预订,当天宅配。青年菜君创始人称,最大的投入就两个领域:第一,加工厂的建设;第二,仓储、物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现,青年菜君被多数用户评价“方便、省事、味道好”,表示会继续光顾,也有一些人反映配送不及时等问题。据了解,青年菜君最多曾日接8000单。

  如今,饿了么和美团外卖上的青年菜君显示休息营业中,在青年菜君微信公众号上仍可订购菜品,但以前每周更新约3篇文章的公众号,自7月15日起未再更新。

  仅因投资链断裂就引发裁员,青年菜君事件也引发了市场对生鲜市场太脆弱的怀疑。有评论认为,净菜+电商是伪命题,“会做饭的自备食材,不会做饭的餐馆外卖,中间来一刀不科学”,其次还有对食品安全和便捷性不强的质疑。

  本来生活网创始人喻华峰说:“生鲜电商的格局已经从春秋进入战国,从百家争鸣进入全面整合。”就在今年7月,本来生活网宣布完成了C和C+轮共计1.17亿美元的融资。此外,易果生鲜、中粮我买网、天天果园、每日优鲜等公司均获得同等级别融资,数额在1亿~20亿元不等。

  但受“资本寒冬”影响,坏消息也不时传来。在生鲜市场内,老牌生鲜电商美味七七倒闭;本来生活旗下O2O项目“本来便利”业务终止,官方称会继续保留O2O;天天果园被曝光其O2O门店全部关闭,官方称升级为“闪电送”;果食帮因生鲜O2O竞争激烈、补贴大战低价竞争,最终弹尽粮绝,选择停业。

  湖北中硒健康产业集团执行总裁,曾做过巴山农夫、董豆腐等生鲜电商的连续创业者董生辉称,生鲜是人们的一种需求,是一个高频低消的行业,生鲜O2O不是一个伪命题,但要格外重视成本、现金流、用户体验和效率。“残酷的是现实中的创业者一大波倒下去,一大波又起来。靠烧投资人的钱才能玩下去的模式本身就存在隐患,自己创造血液维持项目才是王道。”董生辉说。

  董生辉建议,未来的生鲜电商和O2O目标不要太高远,先做一个小而美的公司再说,不要选择平台模式,品类一定要聚焦,做了减法就一定要在另一面做加法,加强产品思维,做一款强需求产品,不要试着去满足用户的所有需要和服务。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