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媒体融合是必然趋势 新技术将重构媒体版图

2016-07-29 19:21:00 来源: 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创稿 作者: 杨迪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杨迪)201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强调:媒体融合发展是推进宣传文化领域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任务,是适应媒体格局深刻变化、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能力的重要举措。

  面对新技术带来的冲击,媒体应该以何种姿态创新发展,构建媒体工作新格局?26日,在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6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新媒体新技术分论坛上,来自媒体界和企业界的多位“大咖”针对“新技术引领新媒体”这一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

  新技术 驱动媒体融合发展

  “融合肯定是必然的趋势”,澳大利亚天空新闻台运营和数字化总监凯莉?梅里特认为,任何一个媒体集团都不可能只做一件事,他们都需要了解自己的受众,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也要更加融入其他的行业了解其他的业务。

  “现在已经到了提升客户体验和增加客户满意度的时候,媒体应当更多的为消费者考虑”。南非时代传媒集团新闻业务执行总裁安德鲁?吉尔强调。他指出,新媒体技术是媒体行业当中的驱动因素,能够让国家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建议,应该从基础平台建设、内容生产、渠道发布、传播分析、用户数据五大关键环节入手,协助传统媒体打造一系列本地化的,涵盖中、长期需求的专有大数据媒体融合解决方案。

  作为专业的网络舆情监测、研判、预警、处置、修复及信息增值服务机构——北京人民在线网络有限公司,基于多年来在大数据技术和应用方面的成功实践,以及对媒体行业的深刻理解,推出媒体融合应用解决方案。

  正如祝华新建议,解决方案从基础平台建设、内容生产、渠道发布、传播分析、用户数据五大关键环节入手,全方位解构新闻生态链,协助传统媒体打造一系列本地化的,涵盖中、长期需求的专有大数据媒体融合解决方案,促进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出版业务的融合创新,以助力传统媒体在新媒体时代的持续发展,具体包括:全媒体大数据平台、新闻数据分析平台、新闻素材线索平台、新媒体聚合发布平台。

  大数据 重构媒体工作版图

  技术是推动媒体演进的重要力量,新技术带给媒体崭新的样式,在今天和未来,会有什么样的技术来重构媒体工作版图?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蓁蓁认为,大数据技术是重构媒体版图的一个重要方面,它将重新构建媒体的决策、采访、编辑、分发和评价的工作体系,使生产流程从过去基于工作经验升级为基于数据。精准、高效、低成本将成为新体系的主要特征。同时,大量数据会成为生产内容的重要素材。

  祝华新则表示,做舆情监测核心竞争力就是数据挖掘。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基于多年来在大数据技术和应用方面的成功实践,以及对媒体行业的深刻理解基础,已经提出了详细的应用解决方案。

  “今天基于互联网的新媒体智库,它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占有尽可能多的互联网+平台上的垄断性的数据和尽可能精准的数据挖掘技术,做不同的数据平台的交叉分析。”祝华新说。

  印度教徒报集团董事拉维?纳拉斯姆汗认为,传统媒体被新媒体赶超其实只是时间的问题,希望新技术能够成为一个推动力,来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他指出,像大数据、VR等等这些技术,都能够成为这种潜在的发展因素和推动因素。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