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手游“抓精灵”成话题 :任天堂市值9天暴增120亿美元

2016-07-15 16:15: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AR手游《精灵宝可梦GO》已经成为眼下全球社交媒体最热的话题。该游戏不仅在上线后雄踞安卓和iOS下载安装排行榜榜首,而且还让游戏开发商任天堂的股价飙升,市值暴增了近120亿美元。

  本月6日,一款名为《精灵宝可梦GO》的手机游戏在海外上线,该手游由日本游戏巨头任天堂和美国软件开发公司Niantic联合开发。自上线起,该款游戏一直位于安卓和iOS两个系统下载安装排行榜榜首,且引起几乎全球社交媒体的热烈讨论。随着该游戏的走红,任天堂的股价也随之暴涨。本周一,任天堂的股票大涨50%左右。此后的连续3个交易日内,任天堂的股价都保持在高位。根据股市数据,任天堂的市值暴增近120亿美元。

  市场

  任天堂市值暴增近120亿美元

  《精灵宝可梦GO》于7月6日发布,当日恰逢周六。在经过周末两天的酝酿及传播后,《精灵宝可梦GO》在美股市场的表现和影响力逐渐释放。本周一,任天堂公司股价一开盘由上周五收盘时的20.71美元猛涨43%左右,达到29美元,最高时达到30.15美元。此后虽有小幅波动,但股价一直维持在26美元以上,最终以27.73美元收盘。前天,任天堂收于27.59美元,股价一直较为平稳。昨天,任天堂股价小幅波动,最终收于26.54美元。

  与美股市场表现不同,任天堂昨天在日本市场的表现越发抢眼。上周五,任天堂公司在日股上市股票已经率先迎来一小波上涨,涨幅达8.9%。本周一东京股市,任天堂股价飙升25%,创下自1983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并刷新了该股自2015年10月以来的新高。周二,任天堂继续以12.73%的涨幅报收。至此,任天堂市值相比上周四已经暴增了90亿美元。昨天,任天堂继续大涨16.6%,股价创2015年8月31日来最高,也就是说,自《精灵宝可梦GO》发布以来,任天堂的市值暴增了近120亿美元。

  数据

  《精灵宝可梦GO》下载量超750万

  周二,任天堂宣布,《精灵宝可梦GO》在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累计下载量已经超过750万次,仅安卓设备上首日安装量就在5万至10万间,并在这三个地区iOS的App Store上占据免费榜冠军。根据安卓和iOS下载安装量榜单,自上线起,该款游戏一直雄踞安卓和iOS两个系统下载安装排行榜榜首。可以说,这款游戏已经成为了现象级。

  麦格理资本驻日证券分析师大卫·吉布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周五任天堂股价大涨完全是因为这款游戏受玩家热捧,在美国iOS免费排行与畅销排行榜上均占据第一,而本周任天堂股价继续任性上扬,则是因为一个笃定的市场预期:“这款游戏不论何时在日本推出,注定会有非常强势的表现。”

  关注

  AR手游《精灵宝可梦GO》为何好玩?

  《精灵宝可梦GO》是一款基于实时定位的AR手机游戏,该游戏研发历时2年,由“精灵宝可梦”公司提供IP内容,任天堂公司负责游戏制作,Niantic公司提供AR技术。Niantic原先是谷歌内部的创业公司,去年从谷歌独立,专注于开发AR技术,而正是AR技术令许多玩家大呼过瘾。

  在这款游戏中,玩家可以借助自身的智能手机屏幕,在真实环境中追踪到皮卡丘等可爱的精灵,玩家在手机屏幕上既可以看到真实世界的建筑,同时可以看到AR技术生成的虚拟卡通形象,也就是说,通过AR技术,手机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结合在了一起。

  影响

  国内AR概念股被带出多轮涨停

  虽然该游戏还未在中国发布,但“AR应用”已经成为热门话题。长江证券研报表示,AR作为一种十分具有应用前景的技术,运用场景广泛,包括模拟训练领域、军事领域、游戏领域、电视直播、驾驶导航、旅游展览等,涉及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国内A股市场的AR相关概念股受到该游戏的影响,迎来多轮涨停。

  昨天,AR/VR板块的个股天音控股、棕榈股份、弘高创意、佳创视讯和嘉麟杰等都迎来涨停。在机器人和AR业务方面都有布局的GQY视讯自周一起迎来连续四个涨停,股价相比上周五已经暴涨45%。AR应用公司联创光电自周一迎来连续上涨,昨天收盘时相比上周五涨幅超10%。研发生产AR光学器件部分环节的水晶光电周一开盘时获得7.6%的涨幅。

  新闻内存

  AR是什么?

  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简称AR),也被称之为混合现实。它通过电脑技术,将虚拟的信息应用到真实世界,真实的环境和虚拟的物体实时地叠加到了同一个画面或空间同时存在。

  与之前同样被炒得火热的VR(虚拟现实)相比,VR中看到的场景和人物全是假的,是把你的意识代入一个虚拟的世界。AR看到的场景和人物一部分是真一部分是假,是把虚拟的信息带入到现实世界中。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