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肉食IPO暴露三大弱点 盈利能力待提升

2016-07-05 15:13:00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作为全国排名第四的生猪养殖企业,中粮肉食启动了上市计划。北京商报记者从中粮肉食递交港交所的聆讯文件中发现,中粮肉食存在盈利能力不稳定、产品结构偏向上游导致利率润低、部分猪场未获得相关手续三大问题。在业内人士看来,中粮肉食试图通过上市来减少对于母公司中粮集团的依赖,然而这三个关键问题不解决,等同于为中粮肉食的后市表现埋下了暗雷。

   自曝部分猪场未获得竣工手续

   连续两年在营收上取得了较大进步后,中粮肉食对于未来充满希望。在递交港交所的聆讯资料中,中粮肉食对此做了充分说明:中粮肉食主营业务包括生猪业务和国际贸易两大板块,业务模式覆盖了肉食全产业链的业务。截至目前,中粮肉食在中国有47个养猪场、2个屠宰场、2个肉制品加工厂。“家佳康”和“万威客”是中粮肉食的两个核心品牌,中粮肉食生猪产能从2013年的130万头到2015年的230万头,年复合增长率为30%以上。2016年将提高到350万头,2020年提高到550万头。

   要完成业务的飞快发展,必须要有生产基地的支撑。但值得关注的是,在谈及风险时,中粮肉食自曝旗下工厂存在与环保有关的瑕疵。例如,旗下位于内蒙古赤峰市、河北省张北县、吉林省长岭以及江苏省盐城的猪场,投入运营前未办妥环保竣工验收手续,同样还未为赤峰、张北以及盐城的猪场领取污染物排放许可证。

   此外,该公司旗下金东台猪场年产能为50万头,位于盐城国家自然保护区内,在自然保护区内的项目尚未获得竣工手续。针对上述问题,中粮肉食自称为“不合规事件”,并继续表示,未来将规定新猪场或生产厂的发展规划及发展事件表,在时间线内,申请及取得多项批文、证书、牌照及文件。中粮肉食承认,在这些问题上,若遭到行政处罚,业务经营、财务状况会受到不利影响。

   盈利能力待提升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于2015年按育肥猪产量计,中粮肉食在中国生猪养殖市场排名第四。业务收入从2013年的37.33亿元增长到了2015年的50.5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6.4%。

   但是中粮肉食聆讯文件也显示,虽然在过去三年该公司业绩有了高速发展,但是增速却极不稳定。例如,2013-2014年发展几乎迟滞,2014年主营收入为37.46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而到了2015年才有了明显增长。

   净利润的变化亦如此。2013-2014年两年该公司亏损高达2.41亿元和4.1亿元,终于在2015年扭亏为盈,全年净利润达到1.5亿元。虽然净利润实现了扭亏为盈,但是贡献则更多来自于行业变化,而并非自身原因。据了解,2015年,双汇实现营收447亿元,净利润达57亿元。温氏股份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482.34亿元,净利润为63.72亿元。两家企业的净利润率都超过10%,而中粮肉食的利润率仅2.97%,盈利能力明显不足。

   与其他同行业企业相比,中粮肉食最大的特点是产业链完全打通,相比双汇和雨润,中粮肉食向上打通到了饲料生产和生猪养殖环节,而相对牧原股份纯生猪养殖,中粮肉食将产业链延伸到了下游环节。但是全产业链的布局反而降低了各环节效率最大化,同时增加了成本。这也导致中粮肉食的盈利水平低于同行企业。

   如何从强者口中夺食

   实际上,于中粮肉食而言,中粮集团是该公司坚强的后盾,但是持续亏损也让中粮集团最终做出决定,引入战略投资者,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中粮肉食的业绩有了改观。

   2014年中粮肉食引入战略投资者,KKR、霸菱亚洲投资基金、厚朴投资和博裕资本分别入股,并持有20%、9%、8.2%和7.8%的股份。

   战略投资者的引入也让如今的中粮肉食有了启动IPO的基础。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的目的无非就是两个,一为提升品牌知名度,二为拓宽融资渠道,将企业做大做强。全国性的企业也是中粮肉食的目标之一。

   然而在生猪养殖及猪肉生产行业,目前巨头林立,从强者口中夺食并不十分容易。数据对比显示,双汇发展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446.97亿元,利润总额56.75亿元。温氏股份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482.34亿元,净利润为63.72亿元,二者净利润规模都已经超过中粮肉食总收入规模。有行业人士就曾指出,相比双汇在全国的发展,中粮肉食只在华东和华中地区有一定优势,未来中粮肉食想做大,发展成全国性企业,需要很长的时间,也需要投入很多资金。

   除了时间和资金上的投入外,产品结构或是阻碍中粮肉食发展的因素。以2015年为例,中粮肉食的生鲜猪肉和猪肉养殖收入达38亿元,占到了全公司收入的一半以上,但是这一部分收入的利润率则不足10%,相对于这一业务,肉制食品业务板块的利润率高达30%,但是这一部分业务对于中粮肉食整体收入的贡献还不足10%,只有3亿元。相较于此,双汇的收入更多地来自于下游肉制品生产业务板块,2015年双汇来自肉质品的营收占收入的50.65%。

   另有不具名业内人士进而补充:“与双汇相比,产品结构与商业模式的不同可以称之为中粮肉食的特色所在,但是就目前行业发展现状而言,这样的特色拉开了中粮肉食与其他同行企业之间的距离,这为中粮肉食上市后的发展无疑形成障碍。”

   在该人士看来,盈利能力欠缺、产品结构导致利润水平低以及部分猪场未获得竣工资质等问题,都将对中粮肉食上市后的表现形成障碍,带着这些潜在风险上市,中粮肉食能否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成为未知数。

   北京商报记者就中粮肉食上市问题向该公司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截稿,对方未回复。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