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著名民族企业家王铭轩跌宕起伏的一生

2022-05-18 15:54: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日前,由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陕西作家曾宏根和中央党校教授张麒祥创作的《追求——王铭轩的故事》一书获得社会广泛好评。据了解,该书上市后,中国旅游出版社编辑部收到众多读者的来电来函,希望能推出本书的有声版。为满足不同年龄段的读者对本书的不同需求,中国旅游出版社联合中国传媒大学向笠教授及其团队,倾力打造《追求——王铭轩的故事》有声版以飨读者。

  读者代表河南籍企业家夏帅臻在该书出版后第一时间购买,并将其列入自己的学习榜样中;北京随缘艺术馆馆长李麟驾评价到,该书刚一出版就受到文化圈的高度肯定,是王铭轩在老一辈革命家指引下一生追随共产党的真实写照,真实记录了红色爱国企业家王铭轩不平凡的经历,对党对国家的贡献,对革命信仰的笃定追求。

微信图片_20220517125402.jpg

  王铭轩(1901~1977),原名王德新,陕西蓝田人,是陕西著名民族企业家,一生波澜壮阔、跌宕起伏,是蓝田县著名乡贤代表人物之一。

  王铭轩生于1901年农历三月十三,幼年家贫,13岁出外学生意,先后在临潼、西安商铺当学徒、店员,27岁自己经商。靠着自己遵守信义、百折不挠的品质,以及卓越的经商才能,生意日渐兴隆。先后在西安开设企业有:德秦祥银号、秦华印刷厂、大千贸易公司国药改进社、大千制药厂、合和面粉厂、华兴面粉厂等十余家。1954年在国家领导人提议支持下,西安爱国人士、企业家王铭轩在北京开办了西安饭庄。

  王铭轩出身农家,他以自己卓越的商业才华和勤奋打拼的顽强精神,在当年的陕西工商企业界倍受瞩目,以他朴素的平民情怀,拥护中国共产党,爱国爱民支持革命和祖国建设的事迹让人感动。

  王铭轩致富后,虽巨资百万,但平常衣食简朴,谦虚谨慎,同情党的革命事业,对社会公益、扶贫济困极为热心,有百年树人之志。1933年,王铭轩回家探亲,目睹本村学校设在庙宇,不利教学,他即捐资一千元,在村东另修学校一所。1943年,又见学校设在村东,过于偏僻,不便幼童上学,又捐资五千修建教室5间。1938年,王铭轩为八里坡高桥年久失修,出资500元,雇工修复。同年又给巩村小学捐麦200大包(计4万斤),修建该校礼堂。1940年,王铭轩见家乡村民生活困难,他出资籴粮十五大石(计6700余斤),作为村上济贫粮,分济村上贫困人家。1942年因蓝田县中学资金缺乏,他即出资30万元制做桌椅200套。

  王铭轩多次为中共地下组织资助经费,赠送粮食、药品,掩护地下工作人员。新中国成立后,王铭轩开办救国医院,支持抗美援朝,后将医院全部财产捐赠,还将兴华面粉厂和西北局合办的西北新华石棉建筑器材公司及私人所有的200余两黄金悉数资助西北军政委员会。同时积极支援国家建设,1950年白鹿原天旱,王铭轩购粮百石解救百姓。1954年,王铭轩在北京新街口创办西安食堂,后改名西安饭庄,主营陕西名吃羊肉泡馍,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曾莅临品尝。

  他的这种爱党爱国、忠诚信仰的精神永远值得人们铭记和学习,对当代企业家有深刻的启示和教育意义。

初审编辑:李金宗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