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荫凯:东北处于触底回升之中 结构调整加速

2016-08-20 10:40:00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

   8月19日,哈尔滨秋高气爽,晴空万里。

   由哈尔滨市政府、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联合主办的太阳岛论坛暨东北振兴论坛在哈尔滨大剧院大剧场隆重开幕。

   本次论坛主题为:“激发内生动力,闯出振兴新路”。哈尔滨大剧院场内座无虚席,近500位政商学界代表共聚一堂,共同研究破解东北发展难题。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关键节点。

  开幕式现场,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沈阳市市长潘利国、长春市常务副市长张晶莹、大连市常务副市长曹爱华、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等多位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这标志着新一轮东北振兴全面启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东北地区发展,连续3年亲自到辽、吉、黑调研指导工作,这对整个东北振兴具有极其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关键节点。今年上半年,东北三省面临的困境是:市场化程度不高,国有企业活力仍然不足,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科技与经济发展不够,偏资源型、传统型,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不适应市场变化,新兴产业发展偏慢,资源枯竭,结构单一地区的转型面临较多困难等。他希望借助此次论坛,掀起一场头脑风暴,共同研究探索东北地区全面振兴新的路子。

  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在发言中坦言,当前,哈尔滨与其他东北老工业基地城市一样,面临着经济减速断档,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较大压力,产业结构不优,计划经济体制机制惯性影响,市场化进程迟缓,创业创新能力不足,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能力水平不高,发展环境有待改善等矛盾和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亟待解决。“思路决定出路,创新引领发展,破解新一轮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遇到的各种挑战和问题,既要靠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也要靠加强与东北地区各城市之间的协作联动,抱团取暖,合力攻坚。

  国家发改委振兴司杨荫凯副司长认为,东北目前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但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国家发展改革中的地位,东北振兴地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过去一年,东北各地区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也表现出了一些积极的变化:经济触底,整体看东北处于触底回升之中;改革推进有序;结构加速调整。当然,在他看来,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东北也必需要壮大区域增长环境,要全力稳住经济基本面,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决兜住民生底线。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认为,东北真正要完成振兴,还有些很艰苦的任务需要完成。第一,与全国相比,东北国企改革仍然滞后,东北国企改革任务非常艰巨。第二,与长三角、珠三角的投资环境相比,东北的投资环境有待改善,这也导致东北资本外流。“资金、技术、管理都是跟着资本走的,如果你的投资环境不能吸引投资,这些资源都会随着资本外流。”在许善达看来,东北要扭转资本外流局面,就必须要解决投资环境的改善问题。

  迟福林总结说,当下东北振兴有三个方面很重要:第一,需要一批成功的企业家;第二,需要一个创新的理念;第三需要营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来解决当下所面临的严峻挑战。

  而在著名企业家董明珠看来,东北振兴当下所面临的问题,恰恰是他们崛起的机会。“只有有好的环境,才能打造更优秀的企业。在东北搞工业,有政府的支持和营造好的环境,没有理由搞不好。”她当场承诺,格力的新能源汽车未来一定在东北生产。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