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资本进入三领域受困 政策落实面临“玻璃门”障碍

2016-07-22 18:36:00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杜雨萌

  原标题:民间资本进入三领域受困 政策落实面临“玻璃门”障碍

  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及新兴金融手段化解民间投资风险

  主持人杜雨萌:2016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快速下滑引起各方广泛关注。截至目前,民间投资增速已从去年年末的10%左右下跌至今年6月份的2.8%,下滑速度较快。多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均表示,造成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原因有很多,但下滑的深层次原因还需结合数据进一步推敲。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各省(区、市)政府负责人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工作会议,作出进一步部署。这是继5月份以来,中央高层连续3个月针对扩大民间投资召开的重要会议。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快速下滑引起场内各方广泛关注。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超过60%,然而其增速从去年年末的10%左右下跌至今年6月份的2.8%,下滑速度较快。这导致5月份和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低于市场预期,民间投资需求萎缩对整体经济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

  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郑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民间投资和政府投资在属性和目标上存在差异和互补,而民间投资更注重市场化的导向和运作,因此民间投资不振,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投资领域面临的困局。

  郑鈜称,目前来看,传统投资领域和部门面临增长不足和发展前景不太明朗的局面。而新兴投资领域,虽然面临不小的机会,尤其是在很多新的领域,但其风险往往也较大。加之民间投资在前期的发展过程中主要是依赖宏观政策导向,因此当面临新变局的时候,民间投资往往缺乏冲动。

  “但是必须看到,民间投资一方面是经济增长很重要的一个来源,另一方面也能与政府投资形成良好的互动和融合。所以在当前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非常有必要引导和支持民间投资的进一步活跃与发展。”郑鈜告诉记者。

  值得关注的是,从宏观背景来看,民间投资增速放缓与中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具有一定的相关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想改变民间投资下降这一局面,应辅以全面减税、清费,完善法律法规,打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推动国企特别是垄断性国企改革,在竞争性领域给予民资国民待遇,以激发其投资意愿,投资活力和投资信心。

  “目前,国家对于民间投资已经出台了不少的政策,可以说在行政手段的利用上已经做出了不少的努力,但下一步还是要围绕市场这个核心来做好文章。目前来看,一是要尽快发现和培育新兴市场和新兴领域,推动民间投资参与市场建设和承载民间投资。二是要进一步深化用市场化的方式来化解民间投资风险。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和新兴的金融手段来解决民间投资的风险转移和分担。”郑鈜告诉记者。

  投资收益大幅下降等因素致民间投资下滑

  “从短期来看,民间投资投资下滑一定程度上是当前经济环境下的必要调整。”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并不乐观。今年1月份至6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5879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8%,增速比1月份至5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1.5%,比去年同期降低3.6个百分点。

  “各方面对民间投资下降已有一些分析,主要的观点包括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不畅、融资能力不足,公共服务领域对民间资本开放程度不够,地方政府服务管理不到位导致民间投资的‘隐形门槛’、‘身份歧视’仍然存在等。虽然,融资难、准入难、政府服务不到位等因素的影响或许存在,但仍难以用不变的因素来解释变化的现象,导致民间投资下滑的深层次原因还需要结合数据进一步推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贾珅表示。

  杭州师范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博士曾绍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间投资下滑最直接的原因是投资收益大幅下降,甚至是负收益。民营经济基本上接近于完全市场经济,因此,它更关注的是短期投资收益。

  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表示,民间投资持续下滑由多方面因素造成,一是制造业利润增速大幅下降,二是去产能政策限制,三是民间投资愿意投资的领域限制过多,想投而不能投,四是PPP项目签约率明显提升,但开工率偏低扩大了民间投资增速的降幅。

  稍早之前,国务院于今年7月初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我国民间投资存在多种突出问题,向各部委下达“任务书”,并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对民间投资增速滞后的省份进行重点督导,并于8月15日前将阶段性整改结果和下一步整改工作重点上报。

  “政府能做的就是刺激消费或直接消费以此来实现需求量增长带动销量增加,同时给予财政补贴或税收优惠降低企业经营成本。通过一增一减扩大投资收益,从而推动民间投资增长。”曾绍龙告诉记者。(记者 苏诗钰)

  民间资本进入三领域受困 政策落实面临“玻璃门”障碍

  “目前,我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较大是个中长期结构性现实,民间投资增速的这种下滑有一定统计口径的原因,同时也有政府加杠杆的挤出效应,包括去产能落实过程中,民营小企业会最先受到影响。”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张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至6月份,我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5879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8%,增速比1月份至5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1.5%,比去年同期降低3.6个百分点。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间投资是中国整体投资的主体部门,占全社会投资总规模长期保持在60%以上,但今年6月末比去年同期降低3.6个百分点,创下近年来的新低。与此同时,民营企业占全社会就业岗位总数的86%,纳税比重也在68%以上,这些数据都表明,民间投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和主体地位。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其主持召开的各省(区、市)政府负责人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工作会议上表示,必须认识到民间投资总量大,对消费和就业都有很强的带动作用。这不仅关系到“稳增长”,更影响着“调结构”;不仅影响当前,还会影响未来几年的发展。

  那么,从目前情况来看,民间资本在哪些行业或领域的进入比较困难呢?

  黄志龙认为主要有三个领域,首先是服务业。实际上2010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大部分举措都是降低民间资本投资进入医疗、教育、金融等服务行业的门槛。然而,这些政策落实始终面临“玻璃门”障碍,使得民间资本投向服务业的资金增速大幅下降,服务业投资甚至成为民间投资增速低迷的主要拖累因素。从民间投资中的产业结构来看,今年上半年,民间资本服务业的投资增速仅为1.6%,这在全社会服务业投资大幅增长11.7%的情况下十分不正常,也低于民间投资的整体增速2.8%,在各项数据中都是处于最低水平。

  其次是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进入比较困难,这两个领域受到公共财政资金和国有企业明显的挤出效应。尽管近年来相关部门在基础设施领域一直在推公私合营(PPP),但是效果并不明显,主要问题可能还是民营企业仍然处于弱势地位,是被动的合作方,而民营企业的盈利前景得不到保障。

  最后是国有企业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民间资本参与的积极性也不高,主要原因是因为国有资本拿出来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业务盈利前景较差,发展前景也不看好,即便是已经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有企业,民间资本也处于弱势地位,话语权无法得到保障。(记者 杜雨萌)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