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工商银行滨州分行严密防范电信诈骗案件发生

2014-11-17 10:33:00    作者:季青云 姜新奇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工商;滨州分行;电信;诈骗
[提要]为切实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确保银行和客户资金安全。近期,工商银行滨州分行根据当地社会治安形势和本行实际,密切与公安机关合作,有效防范和打击各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努力维护客户利益和银行社会声誉

  大众网滨州11月17日讯记者 季青云 通讯员 姜新奇)为切实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确保银行和客户资金安全。近期,工商银行滨州分行根据当地社会治安形势和本行实际,密切与公安机关合作,有效防范和打击各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努力维护客户利益和银行社会声誉。

  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总行《外部欺诈风险管理办法》等规定,分行定期组织召开各支行分管领导、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防范电信诈骗专题会议,着重剖析典型电信诈骗案例,研究制定应对措施,提升防范各类电信诈骗及外部欺诈风险防控能力。

  提高客户自身防范意识。一是印制《客户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教育口诀》宣传折页、张贴警方提示、利用LED显示屏、大堂经理解析等多种形式,揭示电信诈骗的危害性,让客户掌握防范手段和辨别方式;二是针对受害人多以中老年妇女为受害目标特点,要求大堂经理、保安重点加强对此类人员的观察,提醒客户当收到陌生敲诈恐吓电话、汇款短信要保持沉着冷静,莫贪小便宜,明辨真伪后再办理;三是当发现客户神色慌张,情绪异常时要重点关注,耐心劝导,并及时与其家人咨询,必要时报警,不给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建立长效防范机制。加强防范电信诈骗责任制落实,将责任细化到岗落实到人,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逐步完善相关制度措施,严格客户身份联网核查制度,防止不法分子冒名顶替;同时,高度警惕对在自助银行、自助设备服务区域办理转帐、汇款边打电话边操作行踪诡秘人员或中老年妇女客户的异常行为,最大限度避免或防止电信诈骗案件发生,有效保障客户资金不受损失。

  强化风险防控教育培训及应急演练工作。一是要求各支行通过网点晨会、晚会、安全学习、教育培训等方式,组织一线员工认真学习相关案例和防范电信诈骗两个“口诀”宣传,进一步揭示电信诈骗的作案手法,掌握防骗要领,增强识别电信诈骗的能力,筑牢防范电信诈骗的“最后一道防线”;二是定期举办防范电信诈骗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演练科目仅最大可能覆盖或涉及不同层级、不同时段、不同场景,活动内容贴近实战、突出重点、注重实效。通过演练,进一步提升基层员工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技能。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