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南北车上半年营收净利双滑坡 或因客户招标延迟

2013-08-28 18:17:00    作者:索冬冬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营收 第二双线 券商人士 净利润 北车
[提要]昨日南北车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两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受经济增速放缓以及主要客户招标延迟等影响,上半年中国南车实现营业收入369.29亿元,同比减少13.01%,实现净利润14.61亿元,同比减少23.83%。

  昨日南北车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两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中国南车上半年净利润14.61亿元,同比下滑23.83%,中国北车净利润15.67亿元,同比下滑5.39%。目前铁总动车组招标已重启,南北车方面期待动车组订单提振业绩。

  本报讯 受经济形势变化以及主要客户招标延迟等影响,昨日南北车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两家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

  中国北车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9.15亿元,同比下滑13.84%,实现净利润15.67亿元,同比下滑5.39%。在一季度,中国北车净利润7.36亿元,同比仍上涨10.85%。对于业绩下滑,中国北车方面表示,受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铁路产品招标延缓等影响,中国北车轨道交通业务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26.49%。

  受经济增速放缓以及主要客户招标延迟等影响,上半年中国南车实现营业收入369.29亿元,同比减少13.01%,实现净利润14.61亿元,同比减少23.83%。中国南车表示,下半年将持续深化轨道交通装备市场,强化国际化经营能力、新产业培育能力,深入拓展国际市场、新兴产业市场和城轨地铁市场。

  南北车发力

  争取订单提振业绩

  铁路车辆招标重启后,南北车均开始发力争取订单提振业绩。中国北车表示,不断加强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以及铁路局的联系与沟通,尽力争取较好的市场环境,同时大力推动相关多元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开拓。

  由于铁路招标延迟,上半年南北车客货车业务低迷不振。为了拓展营收,南北车大力发展风电、智能气动机械设备及节能环保业务,中国北车上半年战略新兴业务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78.82%。中国南车新产业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6.85%。

  数据显示,上半年南北车海外市场收入均出现大幅下滑。中国南车其他国家或地区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57.61%,主要是产品交付量减少所致。中国北车国外市场营收下滑14.2% ,国外市场收入下降主要是根据出口订单交付周期,本报告期内交付量相对较少所致。

  新闻链接

  发改委公布

  今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重点工程

  发改委26日印发2012年西部大开发工作进展情况和2013年工作安排的通知,提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成渝客专等在建重大项目,完善机场网络布局,加强机场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投资发展环境。

  去年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新开工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22项,投资总规模5778亿元。新建铁路投产里程1793公里,新增公路通车里程3.7万公里。民航航线网络和机场布局进一步优化,新建遵义机场,迁建昆明机场,改扩建成都、西安等机场,民用运输机场数达91个。

  此次通知提出2013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重点工程,做好在建项目进展情况跟踪及协调推进工作。继续加强交通建设,抓好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成渝客专、贵广铁路、云桂铁路等在建重大项目,积极推进区际联系通道、路网开发性新线以及既有线扩能改造前期工作。

  同时加快国家高速公路剩余路段、瓶颈路段建设,加大国省干线公路改扩建投资力度,继续扶持农村公路发展,重点支持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和口岸、红色旅游公路及公路运输客货运站场等建设,有序推进重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近一个月以来,西部铁路建设频频迎来政策和高层表态支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考察甘肃时称,西部铁路开发意义重大,铁路建设对扶贫、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有利于中西部接收东部产业转移。国务院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中也指出,加快“十二五”铁路建设,争取超额完成2013年投资计划,优先建设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及相关设施等。

  有券商人士指出,在稳增长的背景下,西部铁路建设有望超预期,铁路基建、铁路设备公司有望长期受益,具体仍要视工程的建设进度而定。(记者 索冬冬)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8/28/c_125262166.htm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宫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