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广东移动徐龙被调

2013-08-23 19:31:00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徐龙 广东移动 中移动 移动互联网 广东公司
[提要]尽管从2009年就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反腐风暴,但在过去的四年里,中移动仍有13名高管因各种贪腐问题纷纷落马。8月16日,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龙和其妻子涉嫌严重违纪,被广东省纪委带走,接受组织调查。

  尽管从2009年就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反腐风暴,但在过去的四年里,中移动仍有13名高管因各种贪腐问题纷纷落马。这一次,倒下的是中国移动最赚钱的分公司广东移动的一把手———广东移动董事长、总经理徐龙。

  8月16日,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龙和其妻子涉嫌严重违纪,被广东省纪委带走,接受组织调查。随后,中国移动总公司和广东省纪委均对此进行了证实。对此,中国移动方面非常重视,当日事发后,下午4点,中国移动已经在党组成员以及部门总经理层面通报此事,目前广东移动暂时由副总经理高志兴主持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徐龙生于1957年,全国人大代表,历任浙江省绍兴市邮电局副局长,浙江南天邮电通信发展集团公司总经理,浙江省邮电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副局长。1999年开始历任浙江移动董事长、总经理,同年兼任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董事,2005年5月起担任广东移动董事长、总经理、党组书记。

  据介绍,业界对徐龙的评价很高,其个人业务能力较强,熟悉徐龙的人谈到他必提创新和管理。从商业模式创新到影响行业和社会的信息化“八项工程”,使得广东移动短短几年间成为中移动集团规模最大、收入最好的省公司。2012年,广东移动实现收入810 .63亿元,净利润238 .17亿元,在中国移动5604亿元的总收入和1293亿元的净利润中,广东移动分别占14 .47%和18 .42%,绝对是各分公司中的“一哥”。

  事实上,徐龙落马早有迹象。2012年12月14日晚间,中国移动发布公告称,徐龙因集团工作安排原因辞去执行董事一职,12月14日生效,但徐龙仍继续担任广东移动董事长兼总经理。之后关于徐龙被调查的消息便不胫而走。值得注意的是,在徐龙被调查前,已经有多名广东移动部门级管理层被协助调查或者被调查,其中,明确被“双规”的有广州移动总经理、广东省人大代表李欣泽等,据称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

  广东移动计划规划部总经理孙炼也在今年7月被“双规”。孙炼之前主管设备采购,每年经手的采购金额高达数百亿元,据称他在广东期间总共经手的设备采购金额高达1600亿元。据知情人士介绍,孙炼与徐龙关系密切,属于徐龙从浙江移动带到广东的“嫡系”,而此次徐龙被带走调查,很有可能和孙炼被“双规”有关。

  有知情人士分析,孙炼和徐龙前后脚落马,很有可能和高额采购有关,孙炼除了主管设备采购外,徐龙更是在采购方面拥有“一票否决权”。有中国移动内部人士表示,广东移动是采购大户,采购过程中任何微小的改变或者调整,都可能有巨额的数字变动,这就有可能产生利益寻租空间。

  事实上,对于中国移动在采购方面实施的现行政策,其内部和外部均有不同声音。内部人士认为,中国移动在采购上应该更加透明化,并且应该防止一人权力过大而产生贪腐;外部人士同样认为,进一步透明化将有助于采购公平公正地开展。

  有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设备供应商介绍,在最近结束的中国移动新一轮T D -LT E设备采购中,有超过20家企业入围,但绝大多数设备份额仍被华为、中兴、大唐电信以及欧洲三大设备商所瓜分,其他中小厂商只获得了大约10%左右的份额。“既然只给中小厂商10%的份额,那么在当初确定入围名单时,完全不必要通过这么多厂商,让人怀疑这中间存在着猫腻。”该人士说。对此,有业内人士介绍,“此次采购的总金额高达200亿元,1%的份额变化就意味着2亿元”,让外界怀疑采购中存在问题在所难免。

  目前,包括部分中国移动内部人士都认为,如果孙炼和徐龙最终被查明是在采购过程中存在贪腐问题,将很有可能引起中国移动对现行采购和招标政策的重大调整。一方面会限制负责采购和招标高管的权力;另一方面会更加透明化招标和采购的各个环节。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移动未来甚至可能引入第三方监督机构,以确保采购和招标过程的公正和透明。

  目前,外界普遍认为,不管孙炼和徐龙因何原因落马,都将在中国移动内部引起震动,不仅仅是采购和招标政策,现行的人事、管理、薪资分配等政策和制度都将面临重大调整,否则可能滋生更多腐败。已经有外界分析指出,从张春江、李向东、李华到徐龙,四年来中国移动一直“地震不断”,中国移动的反腐风暴并没有停息,反而是进一步扩大。尽管少数人腐败问题可能出于个人,但四年来落马高管多达13人,这对正在受到移动互联网大潮冲击的中国移动来说,并不是件好事。

    原文标题:广东移动徐龙被调 中移动项目采购政策恐生变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宫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