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泛鑫保代“套钱游戏”发酵

2013-08-21 13:42:00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泛鑫 理财产品 海康人寿 高比例 保险公司
[提要]“携款跑路”的保险“美女高管”已经被押解回国,但泛鑫保险代理公司“套钱游戏”所引发的故事仍在持续发酵。公安部日前通报,已在斐济成功抓获涉嫌经济犯罪的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并于8月19日晚将陈押解回国。

  “携款跑路”的保险“美女高管”已经被押解回国,但泛鑫保险代理公司“套钱游戏”所引发的故事仍在持续发酵。

  公安部日前通报,已在斐济成功抓获涉嫌经济犯罪的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并于8月19日晚将陈押解回国。

  陈怡是否确实如传言所称“携5亿元巨款跑路”还有待证实,但这场由保险代理公司设计的“自制理财产品陷阱”的全貌已经逐渐清晰:通过期缴(分期缴纳)变趸缴(一次性缴纳)、高额佣金、佣金再投保等手段,保险中介形成一个连环黑洞,迅速做大保费规模,套取保险公司资金,而留下的却是一个期缴难以维系的资金链,直至资金链断裂高管出逃。

  而这一陷阱近日也得到了上海保监局确认,其近期在检查中发现,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擅自销售自制的固定收益理财协议。

  “公司确实有销售自制的理财产品,但比例还不确定。平时具体的业务运作,具体公司的账务掌控,都是陈怡一个人说了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泛鑫管理层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去年10月9日我买了一份50万的理财产品,和泛鑫签了理财合同,承诺是一年到期后给我8%的收益率。”客户许女士说,本来10月份就要到期了,但今天才知道买的不是理财产品,而是一份10年期的保险产品,而且刚刚才拿到保单。

  另一位客户买的则是泛鑫代理的海康人寿一款10年缴费的保险产品,泛鑫承诺只要第一年交清全部保费 , 第 二 年 就 可 以 拿 到 本 金 并 给10%的投资收益:“按理今年7月份就应拿回本金和相应的投资收益,但实际上并没有。”

  对与泛鑫合作的保险公司而言,类似的故事大同小异:即用高额收益来诱导客户,通过做大规模要求保险公司给予更高的佣金返点,甚至将代理所得再以新客户名义来购买新保单,继续套取保险公司返还的佣金。

  “规模保费上去了,和保险公司合作时就可以索取更高的佣金。泛鑫的盈利实际是来自于其获得渠道经费的补贴和其实际垫付保费的差价。”一位消息人士称,但之后的佣金比例会逐渐降低,资金链就开始捉襟见肘。

  一位和泛鑫有过合作的保险机构内部人士表示,刚开始和泛鑫合作,首年佣金达到80%至90%,但后来随着泛鑫业务的壮大,就要求给他们更高的佣金。本来想看看续期如何,再考虑和他们继续合作,没想到发生了“跑路事件”。

  业内人士认为,泛鑫事件虽然只是个案,但个别保险公司为了冲规模采取的激进手法,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此类事件的发展。

  法学专家王宗玉表示,这对保险公司与保险代理人的关系会产生深远影响,这首先给保险公司敲响了警钟,在选择保险代理人时会更加谨慎,进行详细的审查,包括实力、信誉、业绩等,其次保险公司对保险金的控制会更加严格,保险公司会及时回收保险金。

    原文标题:泛鑫保代“套钱游戏”持续发酵 高比例收益成空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宫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