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CPI本周末公布 机构预测同比增速或为1.8%

2016-07-08 15:14:00 来源: 人民网-财经频道 作者: 杨曦

  二十家机构预测6月份CPI同比增长率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杨曦)国家统计局将于7月10日公布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人民财经综合多家机构预测值发现,机构普遍认为6月份CPI同比增长率将回落至2%以下。

  二十家机构中,申万宏源给出了2%的最高预测值,国泰君安、平安证券、汇丰银行等7家机构一致预测为1.9%,莫尼塔、中信证券、银河证券等8家机构均预测为1.8%,最低预测值来自兴业证券的1.5%。二十家机构的平均预测值为1.8%。

  食品价格方面,根据6月28日商务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30种蔬菜平均价格比前一周下降1.7%,禽蛋价格继续走低,食用油价格小幅下降,粮食价格总体平稳,6种水果平均价格比前一周下降0.2%,肉类价格小幅波动。

  国泰君安分析,6月蔬菜价格继续下降,猪肉价格高位回落。整体食品价格继续走低,农业部高频显示6月食品价格跌2.3%,统计局高频显示截至6月20日食品价格跌0.9%。历史经验看,6月非食品价格一般较为平稳。预计CPI同比增速为1.9%,重回“1”时代。

  银河证券认为,6月非食品价格小幅波动,食品仍然影响CPI波动的主要因素。下半年随着翘尾水平快速回落,猪肉价格6月份开始回落,猪肉价格的天花板已现,下半年物价回落速度加快,全年CPI增速约在2%左右。

  招商证券分析,从统计局发布的50个城市主要农副食品平均价格的中上旬高频数据来看,鲜菜价格下跌,而此前持续上涨的油脂价格也小幅下降,猪肉涨幅连续第二个月缩小,鲜果、水产品和蛋涨幅较上个月扩大,我们预计食品的环比增速为-1.4%,非食品环比为0%,CPI 环比为-0.3%。

  对于未来的物价走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蔬菜价格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明显,进入秋季以后产量下降,如果有投机行为的介入,不排除部分蔬菜价格再次飙升的可能。此外,预计7月后生猪存栏量回升,猪粮比、生猪出场价格不再继续攀升,三季度之后猪肉价格有可能回调。非食品价格涨幅平稳,石油相关消费品价格低位回升,旅游、服务类价格稳定上涨。6月之后CPI翘尾因素有所下降,10月、11月小幅上升,总体较低。预计下半年CPI上升压力减小,运行趋于平稳,但部分食品价格仍存飙升可能需要关注。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