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业半年 亚投行都做了些啥

2016-06-28 17:38: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邱海峰

  原标题:开业半年 亚投行都做了些啥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理事会首届年会于6月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介绍了亚投行成立以来的运营情况,并就未来发展等诸多话题进行了讨论。开业半年多,亚投行都做些啥工作?

  超5亿美元贷款获批

  亚投行年会开幕当天,该行行长金立群公布了此前由董事会通过的亚投行首批总计5.09亿美元贷款的4个项目,包括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到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的公路改善项目、巴基斯坦M4国家高速公路(绍尔果德与哈内瓦尔段)项目、孟加拉国电力输送升级和扩容项目以及印度尼西亚国家贫民窟升级项目。

  “4个项目分别位于亚洲的4个国家,既立足于亚洲地区又充分考虑到了多个国家的需求,贷款没有过度集中,项目安排合理。此外,超过5亿美元的贷款都投向了基础设施领域,这说明亚投行完全按照最初的宗旨来推进工作,应该说,亚投行成立半年以来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开局。”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就具体项目而言,亚投行贷款的投入能够明显提升项目所在地人民的生活水平。以巴基斯坦M4高速公路项目为例,巴基斯坦计划和发展部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乔杜里指出,对于巴基斯坦来说,这段路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不仅能促进商贸和就业,还有助于消除贫困、改善基础交通的质量和效率、促进包容性增长。

  与此同时,亚投行运营的组织框架体系逐步成型。据金立群介绍,吸引高质量优秀人才是亚投行招聘的首要原则,目前银行的高层管理团队建设即将完成,中层管理人员正在招聘中,预计年底员工数量会达到100人左右。

  宗良指出,亚投行在全球吸纳优秀人才,这体现了其全球化的视野,例如其副行长就分别来自英国、德国、印度、韩国、印尼等国,这种人员结构的设置有利于其更加公平公正地开展各类业务。

  并未“挑战”其他机构

  自亚投行筹建以来,有不少境外媒体、机构和组织质疑亚投行会否成为挑战现有经济治理秩序的一个多边开发机构。法新社6月24日报道,一些人认为,亚投行是世界银行和亚行的竞争对手。

  但事实证明,这些质疑完全是多虑了。这次亚投行批准的首批4个贷款项目中,除了孟加拉国电力输送升级和扩容项目,其他3个项目均是该行与亚行、世界银行等多边机构联合融资的。

  “与亚行等多边金融机构合作已经传递出了明确的信号,即亚投行是本着开放共赢的理念来开展工作的。”宗良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基础设施建设急需推进的大环境下,各多边机构加强合作十分必要,通过优势互补、深入合作,将能为全球经济金融稳定创造良好条件。

  亚行行长中尾武彦此前也表示,人们希望将亚行与亚投行描述为对手,可实际上,两家银行并不像外界以为的那样是对手,而是合作伙伴。

  金立群指出,经过半年多的运作,亚投行并没有像某些人预计的那样受到抵制,这些机构都非常欢迎我们新机构的诞生。另外,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巨大,现有机构也无法完全满足,亚投行的成立是应时而生,将会弥补这些问题,并将通过合作有效降低各个机构的压力。

  更多国家申请加入

  亚投行的吸引力正在实践中得到越来越多经济体的认同。据金立群在年会上介绍,目前,亚投行已经有24个潜在成员申请者,年会后将再次开放新成员申请,新成员有望到2017年初加入亚投行。亚投行现在已有57个成员,这也意味着,如果目前有意向的24个经济体都能如愿加盟,2017年初亚投行成员将至少达到81个,也将成为亚洲地区成员最多的区域多边开发银行。

  “亚投行的吸引力一方面来源于其在半年多时间里取得的成绩已被外界所认识,各国看到了亚投行发展的良好前景;另一方面则在于亚投行正在开辟一个全球重大的市场,在这里,每一个成员都能够分享发展机遇、从中受益。”宗良说,同时,更多的成员加入,也意味着,亚投行体系内将会有更加广阔的联系,亚投行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

  而这种作用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贷款的投放。金立群指出,2016年年度贷款目标在5亿到12亿美元之间,我们有信心实现这一目标,并有可能超过这一规模。此外,亚投行还设立了特别基金,主要用于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筹备费用支出,中国成为这一基金的首个捐赠国,将向该基金捐款5000万美元。

  稳定的资金支持与贷款投放让更多的国家开始对亚投行项目表示兴趣。斯里兰卡财长拉维·卡鲁纳纳亚克表示,亚投行目前运营很好,我们也看好其发展前景,虽然斯里兰卡目前还没与亚投行对接具体项目,但正在积极准备,并特别关注农业、农田灌溉等基建项目。(记者 邱海峰)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