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创新肉牛全产业链金融服务 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2021-04-13 09:42: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4月8日,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发展论坛暨肉牛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方案阳信推介会在滨州阳信召开。省工商联、省农业农村厅、省畜牧兽医局、省农业科学院,恒丰银行济南分行、省乡村振兴产业联盟、省富民兴农产业振兴联盟,以及当地肉牛产业企业等70余家单位、企业参加。

  与会人员首先实地观摩和考察了阳信肉牛产业链,并重点对肉牛数字化智慧养殖园区、物流枢纽——物流港项目、现代化屠宰车间等进行了调研。

  推介会上,阳信县政府相关部门和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分别就阳信肉牛产业发展情况及肉牛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

图片

  论坛上,各方对金融如何支持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进行了交流,并就如何发挥各自优势支持产业振兴进行了沟通。省农业农村厅针对农业产业政策及未来规划进行了宣导展望并提出建议;省农科院针对科技赋能支持良种繁育,促进育繁推一体化发展进行了介绍;当地政府对肉牛以及其他特色产业在培育打造全产业链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剖析;菏泽肉牛产业龙头企业对打造肉牛全产业链进行经验分享;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对打造教育基地、培育乡村振兴创新人才等进行说明。最后,恒丰银行普惠金融部对近年来投身乡村振兴、发挥自身优势、探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路径以及下一步培育农业全产业链计划进行了讲解。

图片

  2021年中央出台一号文件,提出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发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总动员。省委一号文件进一步提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施农业全产业链培育计划,统筹布局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把产业链主体留在县域”,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指明了清晰方向。

  恒丰银行济南分行聚焦国家战略,聚焦产业升级,把服务实体经济贯穿发展始终,以支持乡村振兴为己任,积极助力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着力培育和打造从“土地端”到“种子端”再到“筷子端”的乡村振兴“产业生态链”,建设集信息共享、交易撮合、金融服务为一体的轻资产运营撮合平台。在服务肉牛产业链破难题、补短板工作中,逐步形成覆盖饲料种植、养殖园区建设、母牛繁育、肉牛养殖、屠宰加工、仓储流通、终端销售等环节的全产业链金融服务,尤其围绕产业园区“基地+合作社+农户”合作运营方式,创新有竞争力的金融产品,配套开展肉牛全产业链“产品包”服务,助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恒丰银行济南分行与阳信县合作推动肉牛全产业链发展迈出新的一步。分行将以此为契机,将信贷、科技、政策、人才等资源向肉牛全产业链倾斜,全力支持辖区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会上还举行了山东省乡村振兴产业联盟轮值理事长授旗仪式。恒丰银行济南分行作为首任轮值理事长单位向新任轮值理事长单位山东省农业产业促进会进行了授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