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行大力发展“三农”绿色金融业务

2020-12-27 21:43: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季青云 常仰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季青云 通讯员 常仰伟 滨州报道

  2020年,山东分行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服务乡村振兴和县域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立足发挥农业银行商业金融服务“三农”优势,突出重点,加快创新,大力发展“三农”绿色金融业务,持续推进“三农”和县域业务转型升级。

  围绕特定绿色主体,做好现代农业金融服务。重点支持特色农业发展,推动特色农业金融服务扩展到全辖县域支行,打造“一县一产品”“一行一特色”的金融服务模式。滨州惠民县麻店镇是远近文明的西瓜之乡,规模种植历史已将近40年,是全镇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2019年被审定为省级地理标志农产品。惠民县国丰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当地一家小有规模且小有名气的西瓜种植合作社,采用绿色科学管理模式,主抓低农残、绿色无公害西瓜,其生产出的西瓜广受市场欢迎,全部实现“订单式”销售,每斤高出市场价5角钱左右,可为农户每亩增收4000元左右。年初为了广大生产规模,合作社找到了农行寻求资金支持。当地农行第一时间派员进行上门调查,以最快的速度发放小企业简式贷50万元,帮助合作社快速扩大了生产规模,帮助合作社短时间内实现增收增效。

  聚焦重点绿色领域,做大县域城镇化贷款业务。污水处理和垃圾焚烧发电关乎环境提升,被社会各界人士高度关注。滨州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开展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公司。“变废为宝”,是企业特有的发展模式,可以达到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规模,日上网发电量37万度。农行滨州分行高度关注企业发展,在企业遇有资金需求时主动给予信贷支持,先后发放两笔贷款共计8000万元,帮助企业维持高效运转,共同为滨州的天更蓝、水更清做出积极贡献。

  抢抓优质绿色项目,支持县域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聚焦山东省发改委和财政厅下发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投资项目》名单,重点支持涉及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的优质项目。其中仅滨州农行就先后发放优质绿色项目贷款近10亿元,涉及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项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