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行金融辅导队“三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2020-12-27 21:42: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季青云 常仰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季青云 通讯员 常仰伟 滨州报道

  企业金融辅导制度是今年山东省委、省政府为优化金融服务、助推企业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提升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助力应对疫情和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在企业金融辅导制度推行过程中,农行山东分行积极作为,在全行范围内挑选精兵强将,组建省、市、县三个层级金融辅导员队伍,积极走访定点帮扶企业,开展结对辅导,主动提供高效、精准和贴心的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金融活水。

  一、高效服务,复工复产加速度

  新冠疫情的突如其来,让众多民营和小微企业陷入了停工停产困境。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山东农行金融辅导队起到了关键作用。

  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业突出、产业链完整的综合型化工企业集团。疫情发生以来,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消杀产品被列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为满足疫情防控需要,提高消杀产品产量,企业主动调整装置工艺,开足马力生产消杀产品(次氯酸钠),不仅满足了滨州当地防疫需要,还为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捐赠了大量消杀产品,彰显了山东企业的担当与责任。次氯酸钠产品非独立装置能够完成,需配套公司整个氯碱装置才能实现,消耗大量的电、蒸汽、氯化钠原料及工人工资成本等,经企业测算仅一季度生产消杀产品成本高达2.23亿元,资金占用量较大,流动资金紧张。

  当地农行金融辅导队了解情况后,主动与企业对接,为其出谋划策,共同制定破冰举措。快速开辟防疫贷款“绿色通道”,积极向上级行申请优惠贷款利率,仅用4天时间就发放两笔合计1亿元的信贷资金,为企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帮助其构建并扩大生产线,加快复工复产步伐,在疫情物资异常紧张的关键时刻快速扩大生产,为全国抗击疫情起到了积极作用。该笔贷款是当地农行首笔国家重点疫情防控企业优惠利率贷款,也是区域内各家金融机构单笔投放金额最大的一笔疫情防控专项贷款,彰显了大行责任与担当。

  二、精准服务,方案对接高赋能

  山东农行金融辅导队秉承“帮办不包办,帮忙不添乱”理念,通过现场走访、微信群、电话等方式,为企业望闻问切、号脉诊断,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方案,助力企业多元发展。

  山东创新集团有限公司是省农行核心客户,是农行金融辅导队定点辅导企业。近年来,该企业聚焦铝压延加工行业经营,围绕优化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发展,是国内最大的铝压延加工企业。该企业被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省企业家协会评为最优成长型企业。农行金融辅导队立足客户实际,为客户提供了专项信贷、资金结算、投资理财综合服务方案。疫情期间,“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仅用2天时间完成了授信审批,为山东创新集团发放专项资金贷款3亿元。以便捷的资金结算、全方位的账户管理为主要切入点,成功为创新集团上线资金管理系统,实现了销售回款、公司采购、款项支付的数字化,极大节省了人力成本。根据集团公司闲散资金理财需求,农行金融辅导队供了特色理财、存款、债券等各类金融产品组合方案,帮助集团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收益水平。

  三、贴心服务,普惠金融暖人心

  山东农行金融辅导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对接小微企业,满足差异化的融资需求,通过优惠定价,降低企业融资负担。

  山东智诚农牧发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鸭养殖上市公司,是农行定点辅导企业。无棣县程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其控股子公司,主要生产鸭类饲料,因疫情管控,该公司原料运输成本大幅上升,企业资金运转困难。从无棣县金融办了解到客户相关情况后,农行金融辅导队当即赶赴企业实地调查,仅用一周时间,为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500万元,挽救企业于破产边缘。

  山东润之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无棣县优质淡水虾养殖企业,公司近期因疫情影响,虾饲料、成品虾运输成本上升,导致企业资金紧张。农行金融辅导队在走访调研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向其推介了审批速度快、融资成本低、资金可循环使用的“抵押e贷”业务。辅导队快速开展现场调查和资料申报,为企业发放“抵押e贷”68万元,十年循环使用,获得企业高度好评。(郇长亮、常仰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