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峰:信贷员背后的坚守源自一颗“粮心”

2019-07-04 16: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凯 李磊

张峰到收购企业进行空仓验收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7月4日讯记者 孙凯 通讯员 李磊)早上6:30,闹钟准时响起,张峰揉揉双眼,做了一个深呼吸,从床上爬了起来。拉开窗帘,窗外万里晴空,张峰心里一块石头落了下来,口中喃喃的自语“昨天晚上那场雨来得急走的也急,今天又是一个收粮食的好天气。”张峰,农发行滨州市分行政策性业务部客户经理,战斗在夏收一线的信贷员。今年农发行滨州市分行的夏收信贷工作,就在夏收一线的信贷员身上“管中窥豹”,全方位的了解今年农发行在服务夏粮收购方面的新变化。

  忙而不乱 战“三夏”

  早上七点,在农发行滨州市分行政策性业务部班前一刻钟上,张峰开始汇报昨天企业夏粮收购进度和今天主要工作计划。为保障夏粮收购资金需求,杜绝“打白条”问题发生,农发行滨州市分行开启了“夏收模式”,全行精力和资源全部往保障夏收上倾斜。政策性业务部作为牵头科室,自从进入“三夏”以来,为贯彻落实夏收工作要求,全员、全程、全力保障夏收,采取“朝七晚九机制”,即班前一刻钟提到7:00开始,每晚9:00定时汇总当日夏收情况。张峰已经习惯了这种节奏,一天的工作紧张有序的开始。“一楼的这几间办公室,这段时间总是亮着灯加班,以后我都可以下岗了!”农发行滨州市分行门卫徐大爷的一句玩笑话,道出了政策性业务部的工作状态。

  “凡事最怕认真二字,夏收工作任务重、事情杂,我怕有遗漏,所以根据工作清单,编制了一个‘销号单’,我在上面一个个打勾就不会出错了。”张峰向大家展示了他的“法宝”。

  张峰介绍,农发行滨州市分行高度重视夏收信贷工作,并作为阶段性中心工作,按照“早细严实”的标准抓好落实。提前制定托市收购启动与不启动两套预案,及早认定收购资金贷款客户;并主动协调银、政、企三方,共同研判今年夏收形式,确保全面、精准掌握夏收市场变动情况,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打好提前量”。同时,按照“五个到位”的要求,即:封闭运行落实到位、具体操作细节到位、信贷政策宣传到位、员工队伍和各方责任明确到位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工作,确保夏收保障工作环环相扣、有序开展。另外,深入分析市场化收购潜在风险点,狠抓客户准入、额度核定、贷款发放、库存监管和收贷收息五个关键环节,严密防控信贷风险。围绕粮食产业“滨州模式”,通过以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依托,大力支持粮食全产业链及订单农业发展,通过粮食产业链条延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在更深层次解决“卖难”问题,扎实做好保障粮食安全工作。

  “三夏”天,在闷热的收购站板房里,随着太阳的升高,室温飙升到了35°以上,张峰的衬衣很快被汗水湿透了,后背上的衬衣紧紧贴在身上。张峰开玩笑的说:“农发行信贷员的基本功之一,就是夏练三伏。虽然辛苦些,可每当看到粮农拿到粮款开心的样子,所有的疲倦一扫而空。”

  粮食信贷 我们是“专业的”

  张峰介绍,多年来,农发行形成了专业粮食信贷队伍和体系,干这行有信心、有能力。收购信用保证基金是国务院确定的粮食市场化改革的重大制度性安排,是解决粮食市场化收购企业融资难的长效体制,也是防控粮食收购信贷风险的有效手段。在农发行山东省分行2019年夏粮收购信贷工作会上,明确指出要大力推广粮食收购信用保证基金模式,推动建立市级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滨州市作为传统粮食大市,全国粮食产业经济的“模范”,具备搭建市级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的“土壤”。农发行滨州市分行积极协调有关单位进行可行性论证,并及时向市政府汇报,推动该项工作开展。5月下旬,市政府组织赴内蒙古通辽市学习市级信用保证基金的相关机制及成效;6月初,农发行、财政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起草的市级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方案获市政府批准。2019年6月24日农发行滨州市分行投放全省首笔市级粮食收购信用保证基金贷款1亿元,用于山东滨州黄河三角洲粮食批发市场夏粮收购资金需求。

  一笔贷款的投放,围绕资金的审批,背后是无数个身影共同付出。“投放前,我们首先进行了企业收购资格认定,多次实地核查企业生产经营、库存等情况;随后,我们内部要走完评级、调查、审查、审议、审批等流程,确保授信方案依法合规;资金投放前,我们按照封闭贷款管理要求,走完合同、支付等流程;贷款投放以后,跟进做好贷后管理。只有手续的合规,才能保证贷款的质量。”张峰说。

  “农发行主动协调财政、粮食、储备库等单位,全力以赴推动建立滨州市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让我们看到了政策性银行的担当。”滨城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委书记郭良为农发行滨州市分行竖起了“大拇哥”。对粮食信贷业务的专注和专业,赢得了大家的认可。

  坚守 源自一颗“粮心”

  “干粮食信贷业务,需要白天顶着太阳在外边跑,晚上伴着星光处理信贷流程,确实比较辛苦。但农发行人心理都有一颗‘粮心’,保证粮食安全,就是我们的职责。”这是张峰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农发行因粮而生、伴粮成长、随粮壮大,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使命。据了解,2019年滨州市夏粮种植面积413.13万亩,预计小麦总产量178万吨,较去年增加8万吨,亩产435公斤,较去年增加25公斤。农发行滨州市分行已经备足20亿元信贷资金,备战夏粮收购,确保粮食安全。

  张峰介绍,农发行滨州市分行曾两度获得总行粮棉油信贷管理标杆行荣誉,目前粮食业务总量居全省农发行前列,粮食业务已经成为该行的“金字招牌”。滨州市分行以粮食产业振兴“贷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统筹做好政策性、市场化收购信贷工作,推进粮食产业由大到强。目前,滨州市分行支持粮食产业龙头企业13家,授信超37亿元,已拥有西王集团、香驰粮油、中裕食品、三星油脂等一大批优质粮食产业龙头客户,为服务粮食产业振兴培植了雄厚的资源。充分滨州粮食加工产业集群、产能集聚、市场集中的优势,牵好购销线,以中裕食品为代表,分别投入小麦龙头企业购销贷款、土地规模经营贷款、优质小麦循环生态基地建设基金,助力企业建成了从田间到餐桌国内最长的优质小麦循环经济产业链条,成为国内面粉企业“巨头”。同时,在扎实做好政策性粮食购销储工作的基础上,遴选优质粮食龙头企业作为载体,实现惠农、富农目标。支持以中裕食品为代表的龙头企业推广“订单生产”“三免一加”“五统一”等管理模式,使保障夏粮收购工作从一粒种子开始,直到收割入库,切底解决“卖难”问题。做好夏粮收购信贷工作事关大局,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农发行滨州市分行坚定不移地贯彻粮食信贷作为重中之重的战略思想,确保夏粮收购顺利进行,让政府和社会满意,努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农民利益做出新的贡献!

  “我是小张,农发行为您服务!”张峰笑起来,黝黑的脸颊同洁白的牙齿形成鲜明对比。从他的身上,看到了农发行保障粮食安全工作的自信与从容,专业与专注,坚守与付出。期待农发行在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的路上,为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