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农商银行引进贷款新型模式 助力银企齐发展

2018-11-30 15: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金枝 高晓静

  大众网滨州11月30日讯记者 韩金枝 通讯员 高晓静)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趋势下,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邹平农商银行根据中小企业经营特点,引入了资产和财务保理业务。

  不同于传统的流贷业务,资产保理可以更好地规避风险,银行可以依据企业资产和质押物等实际情况,采用一种或多种资产保理相结合的方式。资产保理还具有监管的作用,在资产保理过程中,银行可以对企业的资金流和物资流实施全程动态监控。财务保理则是指资产保理公司通过派驻财务人员为借款企业提供财务服务,协助中小企业改善财务现状,化解财务管理中的风险,同时为银行提供更加全面、真实的信息反馈的保理模式。

  邹平农商银行运用资产保理和财务保理贷款新型模式,不仅可以满足邹平农商银行的信贷业务需求,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可以说是一种双赢的创新贷款模式。申请办理保理业务,除企业应当符合申请邹平农商银行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的基本条件外,还需要满足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产品有一定市场,有意愿和银行、监管方进行合作,企业有充足、合法的质押物的条件。保理业务主要在钢铁行业、建筑建材行业、化工行业、油脂行业、农林牧副渔业等中开展,目前在邹平农商银行存量保理业务涉及贷款余额24770.58万元,涉及企业28户,其中资产保理贷款23770.58万元,财务保理贷款1000万元。

  开展资产保理、财务保理贷款业务对邹平农商银行信贷业务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促进了邹平农商银行信贷业务创新,拓展了邹平农商银行客户群体。资产保理贷款模式采用全面的、切实可行的资产保理方案来提高中小企业的信誉度,以达到邹平农商银行授信标准,拓展了邹平农商银行客户群体,有利于建立起长期稳定的银企合作关系,培植银行稳定的客户资源。

  该业务一定程度上规避了信贷业务中企业的信息失真,降低了邹平农商银行的信贷风险。资产保理公司采用专业的信用评级指标体系和评级方法,由专业评级分析师对贷款企业进行专业评级,确保评级报告的质量和使用效力,可以很好地弥补银行内部评级的不足。因此内外部评级相结合可以更加全面准确地反映借款企业信用状况,揭示企业存在的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可信度、实用性得到大幅度提高。

  加强了邹平农商银行的贷后管理工作,资产保理贷款模式中的“资产保理”、“财务代理保理”、“财务监管保理”、“完全财务保理”等各类资产保理方案完善了贷后管理措施,能够做到风险预警,有利于及时采取措施,弥补了邹平农商银行在贷后管理上的不足,有效解决了贷后管理普遍存在的难题,确保银行信贷资产的安全,有效防范银行不良资产的出现。

  此外,通过财务保理贷款模式,保理公司可以及时获得企业的经营和财务信息,并将之反馈给银行,以帮助银行消除银企合作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从而提高贷款决策的科学性。

  保理业务的开展是邹平农村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增强企业经营活力的一个缩影,不仅彰显了邹平农村商业银行“支农、支小”的决心,更是巩固了银行与民营企业间的真诚、真挚合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