镌刻在金融发展史上的红色印记——纪念中国人民银行成立70周年暨人民币发行70周年

2018-11-19 20: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镌刻在金融发展史上的红色印记

  ——纪念中国人民银行成立70周年暨人民币发行70周年

  信红瑞

  1948年,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中国人民银行在河北石家庄成立,成为中国红色金融的起源,是中国金融史、货币史上的里程碑,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金融不仅是历史的衍生品,更是推动文明向前的发动机。70年,弹指一挥间,人民银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对金融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近期有幸参加“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展”,回首中国金融业走过的峥嵘岁月,感悟红色记忆中的不朽精神和灵魂。

  中国人民银行和人民币的发行从战火中走来,给金融历史披上了一层红色外衣,镌刻了一块红色印记,为战争提供资金支持,消除市场混乱,赢取红色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如像当年庞村会议、华北财经会议为解放全中国提供了财经制度保障;董必武在印刷厂彻夜未眠,为新中国货币发行鞠躬尽瘁;南汉宸行长为新中国的名称四处奔波等,这一次次细节往事,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优秀共产党员发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红色革命精神,创造了中国红色金融史的辉煌,这是我们的初心所在,更是我们要铭记的红色记忆,要创新传承的不朽革命精神。

  人民币作为金融发展史的载体,承载了一代代红色印记,有着不可磨灭的意义,人民币的流通和币值的稳定是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动力。第一套人民币行远自迩,其发行与中国人民银行成立相伴而生,结束了一百多年来币制混乱的历史,有力支持了解放战争的全面胜利,并最终成为全国统一货币,为建国初期经济恢复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二套人民币励精图治,发行于经济恢复和建设之中,首次实行主辅币制并发行金属分币,其面额结构体系奠定了后来各套人民币的基础,健全巩固了我国的货币制度。第三套人民币中流击水,发行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全套产品由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专用设备和钞票纸印制,是我国印钞造币工业进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重要标志。第四套人民币惠风和畅,发行于改革开放时期,其为了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第五套人民币行稳致远,发行于1999年,适应高速发展的国民经济,人民币逐步向可自由兑换货币方向发展。其在劵别结构、钞票材质、制版印刷、机读性能及防伪措施等方面实现了与国际接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人民银行是中国法定货币人民币的发行者和流通管理者,中国人民银行因势利导,积极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着力建设安全高效现金服务体系,构建完善规范的管理机制。作为邹平农商银行的一份子,要追本溯源,铭记红色金融记忆,留驻激情燃烧的红色印记,要展望未来,紧跟人民银行步伐,立足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用金融人的工匠精神打造更加靓丽的“中国名牌”,为新时代的改革发展,促进金融业更稳健前进做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