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舜丰村镇银行滴灌精准扶贫“雨露”

2018-09-18 14: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季青云 卢萌

  大众网滨州9月18日讯记者 季青云 通讯员 卢萌)近年来,惠民舜丰村镇银行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及精准扶贫号召,解决精准扶贫钱从哪里来的问题,积极将资金投向“三农”,主要用于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带动贫困户致富的特色企业等发展。

  贷款支持扶贫工作

  该行针对金融精准扶贫主要的贷款品种有精准扶贫贷款、扶贫再贷款两类。精准扶贫贷款主要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发展的企业;扶贫再贷款是向人民银行申请的发放给当地的涉农贷款,用于积极推动县域发展特色产业,确保县域特色产业平稳有序发展。

  截至目前,我行发放精准扶贫贷款1笔,共50万元,带动10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带动其脱贫致富。向人民银行申请1100万扶贫再贷款,全部用于涉农企业及个人,发放扶贫再贷款8笔,带动16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同时缓解了当地涉农企业及个人资金紧张等问题,带动其健康快速发展。

  优质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该行市场拓展部及两家支行积极建设“根据地”,并充分依靠根据地的辐射面,就近开展信贷扶贫。

  对没有物理网点的村庄乡镇,该行组建宣传队,携带村镇银行移动终端和金融知识宣传资料,进村入户,宣传金融知识,现场为有需求的村民提供办理银行卡等金融服务。据悉,2018年该行通过移动终端为偏远乡村提供金融服务达1000人次以上,发放宣传单1万余份。

  村镇银行是“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的独立法人企业,银保监会批准成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很多村镇银行为自身发展,把实现利润最大化作为自身最大的追求目标;而农民作为弱势群体,农业、农村经济作为风险高、效益低的弱势经济,受自然条件和市场条件的影响巨大。在农业政策性保险严重缺乏的情况下,信贷资金“农转非”现象将不可避免地在部分村镇银行重现。而惠民舜丰村镇银行实现“从一而终”的既定经营理念,不偏离服务“三农”和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办行宗旨,寻求新的市场定位,践行了服务“三农”是村镇银行的根本宗旨。

初审编辑:季青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