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舜丰村镇银行:提高自身实力 小银行闯出大成就

2018-06-06 14: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季青云 卢萌

  大众网滨州6月6日讯记者 季青云 通讯员 卢萌)今年以来,惠民舜丰村镇银行不断加大存款组织力度以及贷款的发放比例,不断提高自身实力,力争作为小银行能闯出大成就,在小地方做出大贡献。

  大力组织存款 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

  建立行领导、中层、员工三层营销体系,形成领导带头、全员联动抓存款的工作格局,确保存款持续稳定增长。首先,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各自公关优势和社会资源,加强与地方政府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努力吸收低成本的对公存款。其次,中层充分发挥了解他行客户的优势,发动各种关系,加大对他行优质客户的深度挖掘,以该行现有的优惠政策吸引他行客户,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第三,发挥大堂经理和员工的服务客户、营销客户和维护客户的作用。

  为积极实行全面走商区、进社区、入乡镇,“扫街式” 服务,该行成立“红马甲”宣传队,并积极组织市场拓展部及各支行客户经理分组划片进行集中外拓宣传,并将宣传结果进行集中公布,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全行集中外拓宣传,不仅向普通老百姓介绍存、贷款业务的优惠政策,更消除了他们内心的芥蒂,敢于把他们的血汗钱存入该行,使该行真正实现了扎根农村,成为老百姓自己的银行。

  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做大银行不愿意做的“小业务”

  该行明确市场定位,提高涉农、涉小贷款比重。坚持“有保有压”“有扶有控”“区别对待”的原则,将信贷资金重点投向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提高涉农、涉小贷款占比。

  该行继续调整信贷结构,不断优化信贷流程,明确坚持小额、分散的信贷原则,作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充分发挥自身方便、快捷、灵活、绿色优势,做大金融零售业务,同时注重防范化解贷款集中度风险。截至2017年底,共计发放贷款1666笔,户均贷款余额21.7万元,小额贷款占比进一步提高。

  作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根据当地现代农业的发展实际,积极深入实地调研,并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惠民县皂户李镇在需购买果树苗木时,流动资金出现暂时紧缺的局面,影响了金融机构对其支持的积极性。了解到这一情况,行领导积极组织客户经理深入实地考察,根据商户的经营情况及资金需求状况,并给予资金支持,为商户的发展解决了燃眉之急,促进其发展。

  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 提升市场竞争力

  根据惠民县经济特点及发展实际,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创新信贷产品。推出了舜情贷、舜行贷等贷款产品,为客户创新性地提供更多贷款方式的同时,降低了融资成本。

  充分发挥“方便、快捷、灵活、绿色”的服务理念,从阳光办贷、廉洁办贷、限时办贷入手,以客户为中心,强力践行“限时服务”、“微笑服务”等服务法宝,坚持“不喝客户一杯水、不抽客户一支烟、不吃客户一顿饭、不拿客户一针一线、不弄虚作假办贷”的五不原则和二五贷审会制度,且根据实际,对急需的业务随时召开贷审会,努力塑造廉洁文化、服务文化和效率文化。

  网点下沉 进一步完善农村金融服务

  为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广大百姓共享普惠金融发展红利,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惠民县经济发展特点,由近及远地推进金融服务下沉。2016年,随着李庄支行、皂户李支行的开业,有效弥补了在惠民县农村的金融服务区域不足。下一步,我行将实现了对重点乡镇的全方位覆盖,进一步完善了农村金融服务平台,缓解了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的需求矛盾。

  完善支付结算渠道 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为给客户提供更加优质、安全、高效的金融服务,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近两年,加快电子产品创新步伐,大力拓展电子银行业务。目前跨行结算有大小额支付系统、银联、网上银行、同城票据清算等渠道。2018年加入惠民舜丰村镇银行的惠民卡可绑定支付宝,充分体现了“方便、快捷、灵活、绿色”的金融服务理念,满足了广大客户的金融需求。

  加强合规风险管理 确保安全稳健运营

  加大现场检查频率和处罚力度,促进合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4月成立审计稽核部,并制定检查方案8份,涵盖了内外勤业务和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活动等方案,定期审计检查,下发了检查通报和风险提示,对重点风险案例开展了独立分析和警示教育,对违章操作实施了经济处罚。

  强化贷款风险管理,保证资产质量。充分发挥贷款审查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对大额贷款进行集体审议,构筑贷款安全防线;加大贷款“三查”管理力度,强化信贷业务合规操作意识,发现贷款风险趋势,提前预警提示,杜绝不良贷款发生。

  建立和落实“双线”风险防控责任制。一把手与各部室经理及各支行行长签署 “双线”风险防控责任书,明确要求各部门、各支行要认真落实各项风险防控责任。

  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防范道德风险。      发现异常思想动态,个别谈话,排解员工心中的为难情绪,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员工轻松快乐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加强安全工作。下发关于安全保卫工作的要求,包括防火、节假日安保、自助设备管理等内容;每季度组织开展全行性的消防安全演练一次;做到每月对全行安保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做到全年安全经营0事故。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