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老百姓的“微贷工厂”--邹平农商行落实普惠金融对接基层信贷需求侧记

2018-03-20 16: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鹿亮

  鹿亮

  在邹平的大街小巷,有这么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平均年龄只有26岁,身着蓝色西装、手提产品服务材料,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地了解农民、商户、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推介适合的贷款品种。打造百姓身边的银行是他们共同的追求,他们便是邹平农商银行微贷中心的客户经理。

  近年来,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和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农户随之而来的各种经营和消费需求也格外旺盛起来,但是在许多人的眼中,仍然对银行业务有着不同程度的误解,认为银行贷款手续繁琐、条件苛刻、门槛高,经过微贷客户经理近一年走村入户的宣传营销和服务,当地大部分农户已经改变了原来的看法,“农商行微贷中心,家门口方便快捷的银行”已经成为广大客户的共识。 目前,邹平农商银行微贷中心的服务已覆盖邹平县城区及多个乡镇,截至2017年12月末,成立9个月的时间微贷中心共实地走访13593户,累计发放贷款2.68亿元。

  重回“挎包银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金融要全力服务实体经济,为此,邹平农商银行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围绕小微企业、“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深耕“三农”金融服务,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和可获得性。

  辖内高新办事处东崔村近年来正在进行整体拆迁,全体村民都有机会买到新建楼房,相对于市场价来说,本村村民购买的价格便宜许多,但是崔先生却一筹莫展,因为他因跑运输压款过多手头资金紧张,买房还有10万元的缺口,微贷中心客户经理赵经理及时与崔先生取得了联系,分析了崔先生的经营情况和偿债能力,迅速为其办理了10万元贷款,同时批量给其他十几户运输户做了同样的贷款,满足了当地农民安居乐业的生活梦想。

  为全面深化金融服务,真正践行“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的价值理念,2017年3月底,邹平农商银行组建了微贷中心,由16名青年员工组成,“以我们的服务,成就您的不凡之路”是微贷中心成立之初提出的服务口号。他们能吃苦、肯实干,愿意跑到乡间地头实实在在的调查走访、提供服务,仿佛又回到了几十年前信合人的“挎包银行”,只不过这次挎的“包”是先进的德国IPC分析技术。

  小微客户通常以家庭为经营单位,规模较小,没有正规的财务报表,不能提供“典型的”抵押品,可供抵押担保的资产不多,产生资金需求时希望能够快速解决,而邹平农商银行的微贷业务克服了这些冰冷的数据和指标控制,客户经理做业务时,不需要客户提供标准化财务报表,也不需要“典型的”抵质押品,他们借助一套内部科学的指标体系,通过计算借款申请人的资产负债率、平均月可支配收入来核定申请人的还款能力和贷款额度,并利用交叉验证法将客户提供的信息进行核对,既可以获取精确的数据信息又可以验证申请人的诚信。挎包银行的精神传承,加上现代科技手段的支撑,使得邹平农商银行微贷中心风险控制手段到位、贷款服务快速高效,满足了小微客户的所有需求。

  “微贷”新体验

  “微贷中心最大的变革就是服务模式的变革,彻底改变“坐门等客”的状态,主动出击、上门服务,在产品设计、服务流程、服务模式上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树立廉洁、高效的市场形象”, 邹平农商银行微贷中心负责人张文娟介绍。

  在产品设计上,他们不断结合当地资金需求,细化贷款产品,梳理形成了商易贷、农易贷、薪易贷三大类28个零售信贷产品,能够满足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主、农民、公职人员等不同群体的信贷需求。

  在服务流程上,开通了微信申贷、网上申贷功能,降低服务门槛,只要客户发起申请,客户经理就会在1个工作日内与客户取得联系,经过面谈、调查、审议后,给予客户明确答复,符合条件的及时发放,不符合条件的及时回复,说明理由。客户再也不用为了一笔贷款而东奔西走托关系、找门路。业务办理过程中,每一名客户经理都有专业的办公设备随身携带,将PAD、流量卡、身份证鉴别仪,移动信贷系统充分结合,上门服务,减少客户跑银行的次数,极大的提高了信贷服务效率,提升了客户体验。

  在服务模式上,他们坚持阳光办贷,“不喝客户一口水、不吃客户一顿饭”是他们的纪律要求,廉洁高效,为客户提供优质、贴心的金融服务。

  客户小管家

  “我们有的个体工商户客户,对自己的财务状况以及资金需求量没法像企业一样明晰,他们不清楚什么是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或者自己到底需要多少资金。”客户经理介绍说,“这时候,我们就充当了客户的小管家,在为他们准备材料的同时,告诉他们一些基本的财务知识。”由于微贷中心的客户多为商户、夫妻店,他们的财务比较随意,客户经理在考察调研的时候,帮助他们分析一些报表,充当了客户的小管家。

  在为客户办理了贷款业务的同时,微贷客户经理也同步推广农商行的其他金融服务,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支付工具、pos机、代理业务都是他们的服务内容,只要在农商银行有贷款业务的客户,他们都力争成为客户的主办行和金融管家。

  作为扎根三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农商银行,邹平农商银行将切实践行普惠金融,将现代科技手段和挎包银行传统相结合,切实提升服务覆盖面和便利性。“2018年,我们将引进“信贷工厂”,更加批量化、专业化、集约化,进一步提高运作效率和服务能力,计划三年内实现放款户数7000户、累计放款金额18亿的目标。”邹平农商银行行长如是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