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答爱车加油疑问 现场教学分辨油质

2018-03-13 16: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纪学敏

现场教大家如何辨别好油

现场通过气味分辨油品质量

解答客户疑问,介绍加油省钱秘籍

向加油客户进行问卷调查

  大众网滨州3月13日讯记者 纪学敏)13日上午,中国石化滨州石油分公司在市区加油站举行客户体验活动。现场专家向大家讲解了如何分辨油品质量、如何选择油号等,并针对客户的疑问现场解答。

  为让客户更好地参与到活动中,现场工作人员摆放了各种型号油品,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做介绍。市区片区36站站长任鹏、34站站长陈可渊和32站站长石磊三位高级技师分别现场解答了大家的疑问。大众网记者整理了消费者最关心的几个问题及专家解答。

  1.如何鉴别油品优劣

  闻标号越高的汽油气味就越浓,但如果闻到了臭鸡蛋味,一定是劣质油。看标号越高的汽油色泽越深,金黄色是最好的,如果出现红色就是劣质汽油。

  用手指沾一点看挥发性,标号越高挥发性就越好,95#肯定快过92#,如果1分多钟还挥发不了气味,那说可能连90#都不如。

  2.“捏枪”或“跳枪”是否影响加油量?

   不是的。中石化滨州石油分公司高级技师在现场解释,跳枪是由于为防止油箱溢油,加油枪出油口处安装了带有“自封功能”的传感器,当该传感器被淹或者呛油时,油枪自动停止工作。“捏枪”则与加油员操作习惯有关,我们曾经做过实验,正常状态加满一箱油需3次左右捏枪,在有意增加捏枪频次达到10次以上后,最终的计量示值没有误差。

  3.为何加油机显示加油量大于车辆油箱说明书容量?

   事实上,车辆说明书中的标称容量已考虑到燃油热胀冷缩的特性,从安全角度都会留下一定的空间,一般控制在油箱最大安全容量的95%,有的厂家是90%或85%甚至80%。因此,各类汽车的标称容量比实际容量至少小约5%甚至到20%,而且不包含油箱到加油口的那一段油管的容量及发动机到油箱底部一段距离内的油量。因此,根据油箱容量判断加油机计量准确与否是不科学的。在加油过程中发现实际加油量比油箱标称容量多,也是正常的。

  4.怎样选用汽油

  对于普通车主来讲,只要在厂商的标注范围内,使用低标号汽油短期来说是看不出什么来的,但从长期来讲使用高标号汽油,燃烧会更加充分,对发动机有好处,积碳也少,不会影响到车辆的性能及寿命。

  国产汽油辛烷值的离散度比较大。因此,应该严格按规定标号使用汽油,如果所用标号汽油的抗爆性不能满足该车型要求时,应选用更高一级标号的汽油。如果燃料的辛烷值比发动机要求的辛烷值高,则使用时没有限制。但是在发动机功率输出和油耗方面并无优越性。

  一般情况下,直喷的自吸发动机,选用95号。涡轮增压发动机,选用95号、98号及以上。老的自吸发动机,主要还是看压缩比。压缩比在9以上的加95号为好,压缩比在10以上的加98号为好,以下的加92号就好。在选用汽油标号时,还要考虑发动机使用条件、海拔高度、大气压力等因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