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丰村镇银行:做一家贴近民生、服务大众的普惠银行

2018-03-12 20: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季青云 卢萌

  大众网滨州3月12日讯记者 季青云 通讯员 卢萌)长期以来,我国金融资源更多地向经济发达地区、城市和大企业集中,而一些农村地区、小微企业以及低收入群体很难享受到金融服务。发展普惠金融,目的就是要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

  虽然普惠金融在减少贫困、缩小贫富差距、延伸金融的广度和深度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但也要注意一部分人对普惠金融的认识误区:普惠金融不是救济金融,不是便宜和低端,而是让每一个人在有金融需求时都能以合适的价格,享受到及时的、方便的、高质量的、有尊严的金融服务,是一个层次分明、主体丰富、结构稳健的金融服务体系。

  村镇银行作为一个贴近民生、服务大众的“草根银行”,方式灵活,接地气,直接服务于乡镇社区,更容易将普惠金融做牢做实并发挥出实际的作用。

  惠民舜丰村镇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着力打造普惠金融品质,在普惠金融的路上摸索前行、总结经验,逐步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建设便民快捷优质的“普惠”银行。

  今年以来,惠民舜丰村镇银行坚决落实县委、县府工作要求,全力支持惠民县域经济发展,全面对标县委、县政府“三四一五”工作体系,牢固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解放思想,创新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县委、县府的坚强领导下,力争为建设生态美丽健康幸福新惠民做出新的重大贡献。

  以做好客户、渠道、服务四个“最后一公里”为手段,努力打造成当地便民快捷的银行。

  做好客户最后一公里。坚持“三个延伸”:“向金融产品”延伸,落实“阳光信贷”流程,以“舜”系列为代表的六大信贷产品为主,为更好地助农惠农而制定扶贫再贷款、支农再贷款、“创业带动就业”小额贴息贷款、个人小额农户短期担保贷款等助农服务等政策5项,利率较低,减轻还息负担,且解决农户抵押难的实际情况;“向基层老百姓”延伸,该行始终牢固树立“立足县域、服务社区、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贴近百姓、贴近农民;做“金融蓝领”,将金融服务延伸至村庄社区,定期走访村委社区,利用移动银行、普惠金融宣传站提供上门服务,送贷款上门,搞好“渗透宣传”,为村民带去最新的金融知识与政策,带回最朴实的金融诉求;“向优质服务”延伸,该行办贷紧紧围绕“阳光信贷、廉洁高效”八字方针,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在客户材料准备齐全的前提下,个人类三天之内放款,企业类七天之内放款,打造“不喝客户一杯水、不吸客户一支烟、不吃客户一顿饭、不拿客户一针一线、不弄虚作假办贷”的“五不”阳光办贷流程。

  做好渠道最后一公里。为县域老百姓努力构建成“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的服务体系。截至目前该行已有3家网点,并结合高级助农终端、POS等设备,设立金融助农服务站,并创新推出“互联网+阳光信贷”服务模式,打造阳光办贷新流程,在细分市场上找到自己一席之地,干其他金融机构不愿干的业务,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其次完善“人员网”,召开多期村支书座谈会,让村支书带队宣传,深入推进客户经理驻村“根据地”建设和普惠金融宣传站建设。

  做好扶贫最后一公里。惠民舜丰村镇银行积极向相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利用好自身优势,发挥好扶贫作用。

  在人民银行、银监局及扶贫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从216年7月份开始,我行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发和推广普惠金融项目-I58助农服务终端,致力于打通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

  经过半年多的时间,目前I58助农服务终端(现金循环机)成功上线。该服务终端可实现本行卡存款、取款、转账、定活互转、余额和明细查询等功能,他行卡具有余额查询、取款和转账等功能;下一步,我行将在部分村庄、社区设立助农金融服务站,安装助农服务终端,真正做咱老百姓身边的银行,可信赖的银行。

  另外,我行小额贴息创业贷款工作稳步推进,目前我行已成功办理43笔金额419万元;我行还利用自有资金发放扶贫贷款1笔金额50万元,体现了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惠及一方百姓的道德风尚。

  要发挥普惠金融“造血”的可持续性,还需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的金融生态圈。做为最基层的“草根银行”,该行宗旨就是服务“三农”、服务大众,不因客户小就拒之门外,不因地方小就怨天尤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发展普惠金融,精准扶贫到人,愿意做老百姓身边的草根银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