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舜丰村镇银行:做好“加减乘除”法 提高“精准扶贫”率

2018-02-27 16: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季青云 卢萌

  大众网滨州2月27日讯记者 季青云 通讯员 卢萌)今年以来,惠民舜丰村镇银行积极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根植农户、立足农业、服务农民的金融生力军作用,主动担当扶贫脱困的社会责任,从“加、减、乘、除”四个方面入手,切实提高金融精准扶贫效率。

  “加”强领导,多维施策,持续加大扶贫贷款投放力度。为确保金融扶贫工作有序开展,该行成立了由行长任组长、分管行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主动与县委、县政府扶贫部门进行对接,找准扶贫攻坚方向,并与惠民县扶贫办、金融办共同研究制定了《惠民县扶贫小额信贷实施方案(试行)》,内容涵盖了具体实施的细则和操作流程。一是为有效解决扶贫资金缺口和经营成本问题,该行积极与市、县两级人民银行沟通,获批扶贫再贷款授信2200万元,力争年内让更多的贫困户受惠。二是为有效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担保难”的困境,该行推出“亲情贷”、“信用贷”,无需寻找家庭成员以外的担保人,即可获得扶贫项目贷款。三是加强与各级政府的沟通对接,做好精准扶贫,不断加大扶贫贷款的投放力度。该行积极对接当地党委政府,并联合“第一书记”走村入户、调查摸底,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宜商则商”的思路,积极为不同贫困户“量体裁衣”。针对有一定劳动技能和生产基础的贫困户,主推“短期农户贷款-舜时贷”产品,在贷款方面,突出诚信核实和入户调查两个关键,做实民主评议、公开公示和项目审核三个步骤,实现扶贫贷款与贫困农户的精准对接;针对发展基础差、致富能力弱的农户,重点发展“亲情贷-舜情贷”产品;通过贷款支持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对签订帮扶协议的贫困户,采取来料加工、列入种养基地、打工就业等多种形式,带动其尽快脱贫致富。截至今年1月,已上门调查走访189户,为2户精准扶贫企业发放贷款100万,带动贫困户46户。

  “减”化手续,阳光办贷,有效减轻贫困户贷款压力。简化扶贫小额贷款程序,提高贷款获得率。一是为有效提高扶贫小额贷款获得率,该行最大限度简化扶贫小额贷款程序,对贫困户实行免担保、免抵押的“两免政策”。二是严格实行扶贫小额贷款“政策条件公开,评级授信公开,流程时限公开,额度、方式、用途、利率公开,贷款违约责任公开”的“五公开”制度,切实做到公开公正、阳光操作,广泛接受监督,保障扶贫小额信贷安全、高效运行,精准使用到贫困农户身上,让他们真正受益。三是对扶贫小额贷款实行各流程限时办结制度,要求信贷人员优先办理扶贫小额贷款,对手续齐全的扶贫小额贷款 2个工作日内必须办理完毕,打造精准扶贫小额贷款全流程“绿色通道”。四是为有效减轻贫困户贷款成本,该行坚持“保本微利、让利于民”原则,该行积极与政府、财政局及人社部门协调合作,发放“创业带动就业小额担保个人贴息贷款”,最高额度10万,期限2年,财政贴息,减轻客户负担。五是针对贫困户生产周期长、见效慢的难题,该行推出了期限最高可达3年的中长期贷款,并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采取按月、按季、分期还款、利随本清等多种结息方式,合理匹配贫困户的生产周期,减轻贫困户的贷款压力。六是践行“五不原则”及“七项承诺”,彻执行铁的纪律原则,制定业务办理“红线”,并多次开会强调,碰触红线员工,加大处罚成本,甚至丧失工作机会。

  做好乘法,以点带面,扩大扶贫贷款“倍”数效应。一是该行以春天行动为抓手,全面开展贫困户走访摸底工作,明确要求信贷人员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准待在办公室,并要求每位客户经理建设好自己的“根据地”,根据地可以是村庄、市场、小区等,每日全部深入根据地、深入村庄、深入社区进行走访,积极宣传、推介金融扶贫政策和产品。二是树立“带头人”,做好示范带动作用。该行在扶贫贷款推广初期,首先针对“有技术、有想法、有项目”的贫困户开展工作,通过帮助其实现脱贫致富,带动周围贫困户全面脱贫。在惠民县石庙镇柳编彭村的谷某有多年的大棚种植经历,在该行办理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后,引进了寿光大棚种植技术来种植蔬菜瓜果。通过近一年的劳作,获利3万元以上,总收益7万多元。谷某说:“舜丰银行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再过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们全家都可以脱贫了,村里人都来找我打听经验呢。”在石庙镇柳编彭村的蔬菜大棚、皂户李镇前找李村的苗木绿化等项目上,该行的扶贫小额贷款都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一步夯实了农民与村镇银行之间的“鱼水关系”。三是该行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贫困农户倾斜,扎实推进贫困社村支付结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自助设备、电子机具布放和电子银行推广。至1月末,共布放I58助农服务终端2台、POS机具126台、二维码快捷支付120户,开展流动银行服务83次,拓展手机银行客户930户,微信银行236户,建成“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的服务体系,使贫困村庄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与城里人一样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做好“除”法,消“除”信贷人员营销顾虑。一是为保障扶贫贷款有效投放,该行针对扶贫贷款明确了扶贫贷款免责范围。只要办理的扶贫贷款手续合规、合法,因非人为原因形成不良贷款的,落实尽职免责,打消客户经理思想顾虑,提高客户经理办理扶贫贷款的积极性。二是建立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在支行经营管理综合考核和客户经理绩效考核中,均加大对农户小额贷款增幅、增量的考核力度,通过科学考核,激发信贷人员营销扶贫小额贷款热情,使信贷资金有效向小额农户倾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