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农商行“三道防火墙”,提升会计内控管理水平

2017-12-31 21: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滨州12月31日讯自年初以来,邹平农商行严格贯彻落实“严内控、强核算、排风险”竞赛活动方案,以优化柜面操作水平,规范会计业务操作流程,提高全行精细化管理水平为目标,建立“操作、管理、监督”三道防火墙,有效堵塞了内控管理漏洞,提升了会计内控管理水平。

  拓展学习渠道,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建好操作防火墙基。邹平农商行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加强学习。一是充分利用晨训、会计主管例会,结合实际业务,共同学习,交流沟通,扩大学习面。财务会计部规定每月召开会计主管例会,先带领会计主管对近期上级部门下发的涉及内控方面的文件及制度规定进行全面学习,并要求各网点会计主管切实履职尽责,对上级行下发的文件、规章制度坚持每周至少组织一次员工学习,制订学习配档表,明确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和目的要求,组织员工认真学习规章制度和业务操作规范。二是组织相关工作扎实、经验丰富的会计主管,对会计规范中的重点章节进行讲解,对在岗临柜人员按照不同的岗位、知识结构、专业类别和业务水平,制定不同层次的培训规划,做到“因材施教”。三是组织全体员工共同出题,实现对会计规范知识点的全覆盖,对会计规范中明确要求的重点进行再次学习。四是结合业务技术比赛和新晋员工达标上岗工作,明确培训目标,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基础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考试,对考试结果进行全辖通报,以此营造学习氛围,有效激发员工学习动力。

  提高会计主管业务素质和业务技能,建好管理防火墙心。邹平农村商业银行多措并举,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高会计主管履职水平。会计主管作为内控关键岗位,必须确保人员素质。邹平农商行结合会计主管任职资格考试,加强会计主管的日常业务学习,进一步提升会计主管的综合业务素质,强化其管理和监督的自觉性。为充分调动会计主管工作积极性,提高会计主管工作效率,邹平农商行财务会计部制定了会计主管考核办法。办法中明确规定了加分扣分项,对会计主管的工作进行了细化和量化考核,会计主管工资和福利待遇由商行本部统一发放,与受派机构经营情况完全脱钩,保持会计主管的经济独立性,调动了会计主管的工作积极性。同时根据《山东省农村信用社县级联社会计主管委派制管理办法》及《关于调整会计主管轮岗交流年限的通知》有关规定,邹平农商行对辖内会计主管严格执行定期或不定期交流制度,同一受派机构任职年限不得超过2年。

  强化检查辅导,建好监督防火墙表。邹平农商行将强化检查辅导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优化业务流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加大监督力度,拓展业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式、方法,逐步形成“内控管理重实效、风险防范重源头”的管理方式,有效防范和规避了操作风险。一是精挑细选,强化检查辅导队伍建设。为加强内控管理,有效降低操作风险,邹平农商行通过考试和竞聘等方式,择优任用责任心强、工作经验丰富、学习能动性强的员工为专职检查辅导员,并根据每个辅导员的“强项”业务,合理分配检查辅导项目;二是多措并举,优化会计辅导流程管理。对检查辅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形成“会计辅导确认书”,记录每个网点制度执行情况,并就相关问题现场提出合理化建议。各网点根据“会计辅导确认书”对薄弱环节进行自查、整改,从而避免操作风险,同时根据检查辅导中出现的问题对具体整改情况进行后续监督,做到发现问题有整改有落实,确保辅导效果实效;三是答疑解惑,巩固运用会计辅导成绩。建立网点明细表,根据检查辅导发现的问题,建立会计检查辅导工作底稿,对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翔实的记录,由各网点进行确认。通过翻阅网点明细表,整改进度一目了然,有效提高了网点整改力度。(郭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