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农商行圆回乡大学毕业生“创业梦”

2017-12-31 15: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张开甲

  大众网滨州12月31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张开甲))说起杜青,邹平县长山镇高旺村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对他夸赞有加,杜青是南开大学的毕业生,在大学毕业几年后毅然放弃了在大城市优渥的生活和令人羡慕的优越工作,回到自己的家乡,投身到大学生创业热潮中,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创业致富路。

  2010年回到家乡后,杜青考察了多个农业项目,由于自己大学时学习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结合自己所学专业,他认为食用菌在韩国、日本、西欧等国外市场需求量大,有着较好的市场前景,最终在这年年底创立了山东鲁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要栽培、种植、出口食用菌。

  然而企业刚刚成立,再加上前期资金投入较大,逐渐出现了资金吃紧的情况,杜青一时感到有些吃力,他曾向县域内的几家银行咨询过贷款事宜,但均被以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等理由拒绝,正当杜青一筹莫展之时,当地的邹平农商行苑城支行在进行业务拓展之时,了解到了杜青的情况,并立即派出客户经理到企业了解相关情况,经过认真细致的调查,苑城支行认为该企业发展前景良好、有市场潜力、生产管理规范,符合贷款条件,但由于企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出于风险防范考虑,先为杜青办理了个人贷款30万元,等到企业发展成熟时,再为其办理企业贷款授信业务。就这样,杜青很快拿到了苑城支行贷给他的30万元贷款,一下子就解决了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直到现在,杜青仍对那次贷款充满感激之情。

  就这样,在当地农商行的大力支持下,杜青的企业逐步走上了正轨,不断的发展壮大,他在国内同行业中创造的“国内发菌、国外出菇、鲜菇就地上市”的新型产业化经营模式,不仅让小小的食用菌走出了国门,而且还在韩国及日本与外商合作建立了几个种植基地,使蘑菇从小乡村走向国际大市场。如今,鲁中生物在韩国产出的食用菌已在韩国市场的占据一定的份额。令人欣喜的是,该公司还把这种模式逐渐复制到了日本、西欧等国外市场,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年可消化菌袋600余万袋,年销售收入达到2600余万元。

  而在2017年,山东鲁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仍是不时传来喜讯 ,杜青先是在今年年初被评为“滨州市乡村创富好青年”称号,七月份山东鲁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又被滨州市农业局评为“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九月份更是被滨州市委市政府评为“农业产业化市重点龙头企业”,作为邹平农商行扶植起来的小微企业,邹平农商行坚持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宗旨,积极推行主办行政策,自2012年起先后为山东鲁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授信1000万元,并给予一定利率优惠,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注入了强大的资金动力。

  近年来,邹平农商行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不断加大支农支小力度,对辖内企业按照发展规模、授信等级等因素为其量身定做授信支持方案,满足不同层次客户的信贷需求,当好当地农村金融的“主力军”。

初审编辑:王亚明 张开甲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