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 “金科空间站” 开启中小银行金融科技自助服务时代

2017-06-23 12: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纪学敏 王文文

  大众网滨州6月23日讯记者 纪学敏 通讯员 王文文)近日,平安旗下金融壹账通重磅推出金融科技自助式服务开放平台——“金科空间站”,该网站主要面向中小银行以及金融机构,用户只需登陆注册,即可自助选购站内各项金融科技产品,实现与自身服务和产品的无缝对接,从而快速提升金融科技水平。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十多家中小金融机构正式签约该开放平台。其中,金科空间站中的理财产品服务、银行卡鉴权服务、人脸识别技术服务、区块链技术服务等尤其受到欢迎。

  据金融壹账通总经理邵海峰介绍,金科空间站的开放模式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平台入驻,即可为银行或非银机构提供一站式入驻开发支持,共同打造金融生态平台。二是产品和服务的输出,即可为中小银行或非银机构提供单个产品或服务合作输出。”换句话说,在这一模式下,空间站有望将最大程度地汇集起全行业的智慧和最尖端科技,结合长期积累的市场经验,从中小银行的实际需求出发打造出一系列实用的产品和服务,成为一个一站式、全方位的中小银行金融科技服务自助式开放平台。

  据了解,金科空间站本次的首发集中上线了APP自助、大数据应用、智慧金融服务三大版块共计二十一项金融科技产品。APP自助舱包含了APP底层技术框架组件、基础设施组件(用户、账户、货架、支付、清算、订单及资产中心)、内容组件(理财产品、生活服务、增值服务等)等,几乎涵盖了一个银行APP所需的全部核心构件,本次首发的九个产品中包括理财与保险类产品、充值服务、资产中心、用户投资KYC模型等。大数据应用舱则向中小银行输出精准营销、智能推荐及风控模型等数据产品, 帮助中小银行提升基于大数据运用的风控能力,本次首发提供个人征信领域的好信度、好信鹰眼、反欺诈系统好信盔甲以及中小企业贷款领域的壹企评、壹企信共五大项产品。此外,智慧金融服务舱包括机构一账通、区块链服务、人脸识别技术、社交云等七项产品,可帮助中小银行快速提升智能金融的应用水平。

  在时下经济下行、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以及互联网冲击背景下,金科空间站平台的推出正切中小银行的痛点。如针对中小银行金融产品上线慢,种类少,投入高的瓶颈,APP自助舱部署了全线产品的金融超市,同时配有精准的用户画像和多样化的金融生活场景设置,直接帮助中小银行提升客户服务能力。针对中小银行企业财务数据匮乏、缺乏实时风控决策机制、线下人工管理流程效率低的问题,大数据应用舱精准输出企业财务风险评估、解读以及健康状况分析等解决方案。此外,金科空间站智慧金融服务舱提供的平台服务、区块链服务以及智能管理系统等产品,均可帮助中小银行实现与先进科技的快速对接,以最小成本、最短周期实现价值提升、利润提升的转型目标。

  据已签约该平台服务的一位中小银行负责人表示,与市场上其他的金融科技服务相比,金融壹账通金科空间站的确操作流程更为简便、上线周期更短,同时接入更加灵活多元,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灵活选择产品,满足个性化需求。此外,由于采用了标准的模块化设计,空间站的成本也更为低廉。

  “金科空间站开放平台是我们运用金融科技的手段助力中小银行发展的又一有益尝试。” 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介绍说,“通过搭建共享、共惠、共赢的开放式平台,我们将更方便更快捷地帮助中小银行实现业务模式向移动化、数据化、平台化、场景化和跨界化方向发展,让金融业务更轻、更快、更好地应对市场挑战,保障金融业务安全平稳运行。”据了解,金科空间站后续还将通过两个渠道进一步补充和丰富站内产品。“本次发布这二十一项产品和服务只是空间站的首发,未来空间站里的产品还将不断上线,舱位会不断升级。”金融壹账通总经理邵海峰表示。“金融壹账通将以顾问的角色,为中小银行提供技术支持。我们也诚挚地邀请其他服务中小银行的金融机构、技术开发机构入驻金科空间站,和我们一起共同为中小银行提供优质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