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冬枣、鸭梨保险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范围

2017-05-15 22: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季青云 成锐 王前进

  大众网滨州5月15日讯记者 季青云 通讯员 成锐 王前进)近日,省农业厅下发批复,同意在滨州市开展冬枣、鸭梨农业保险试点,冬枣试点面积11万亩,鸭梨试点面积3万亩。至此,冬枣、鸭梨保险正式纳入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

  冬枣、鸭梨保险将为我市特色农业保驾护航

  2015年8月,沾化区下洼镇等区域冬枣遭受雹灾,造成部分冬枣落果和砸伤,这场突如其来的雹灾使部分枣农损失惨重。2016年9月,阳信县金阳街道办事处部分地区突降冰雹,近十几万亩梨树上的鸭梨90%被砸烂,几乎绝产,损失惨重。由于当时还未开发冬枣、鸭梨等特色农产品保险业务,因此果农的损失只能由自己来进行承担。

  2015年10月市政府出台了《滨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鲁政发〔2015〕9号文件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文件在第一条就明确表示要大力发展三农保险,拓展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同时鼓励保险机构开发具有我市地方特色的政策性农产品险种,文件出台后,滨州部分保险公司积极做发开发相关保险产品的各项工作。2016年泰山财险滨州中支在沾化黄升镇试点开展了政策性冬枣保险,全年共计承保冬枣3641亩,保障金额达到700余万元,当年支付赔款15万余元,为推广我市特色农业保险打下了基础。但是由于当时该品种还未纳入省级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因此只能得到少量市、县财政保费补贴,农户承担的保费较高,这也阻碍了这一险种的全面推开。

  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将增加到15个

  随着这2项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的开展,滨州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增加到了15个。与商业保险保费全部由投保人自己承担最大不同的是,政策性农业保险最关键点为“政策性”,保险费用由中央、省级、市县级财政和农户共同负担,其中保险费的大部分由各级财政按比例承担,只有少部分由农户自行承担。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和“低费率、低保障、广覆盖”的工作思路,逐步为农业提供自然灾害风险保障。

  此次试点开展的冬枣、鸭梨保险保费将为80元,保险金额为2000元/亩(相关保险费补贴以市政府文件为准),在合同有效期内,由于低温冻害、雹灾、风灾及洪涝灾害造成冬枣、鸭梨损失,且损失率达到5%以上的(含),保险人按照合同约定承担赔偿责任。

  近几年,滨州多地遭受暴雨、冰雹、狂风等自然灾害的侵袭,对我市部分县区的农业生产活动造成了严重影响,农作物大面积减产,甚至绝收。正是由于我市自2008年开展了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才使得广大农户在遭遇到如此重大自然灾害的时候可以得到不同程度的补偿。据滨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016年底,参与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公司累计支付赔款3.68亿元。作为现代农业风险管理的有效手段,政策性农业保险在保证农业生产、稳定农村经济、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和农民收益、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成功实现了财政资金投入的放大效应。

  大力发展农业保险,助推农业现代化建设

  农业,是典型的风险产业。由于自身的弱质性和生产过程的特殊性,在整个农业生产循环过程中面临着许多风险,比如自然风险、市场风险、政策风险等。因此,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都离不开对农业风险的防范和管控。而农业保险作为市场化的风险管理和社会管理手段,在防范农业灾害风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村金融发展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但是由于我国保险市场发展还不很成熟,社会公众的投保意识不高,农民也缺乏基本的金融知识,保险意识更是严重不足,此外相关部门和保险机构对农业保险宣传不足,使农户对农业保险缺乏必要的、足够的了解。部分农户存在极强的侥幸心理,认为购买保险是加重负担,交了保费如果没有遇到灾害,反而增加不必要的支出。2016年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投保率除沾化在90%左右外,其他县区的投保率基本在60%左右。部分纯商业性的农业保险产品投保率就更低了。

  一个个政策的出台为全市农业保险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市各农业保险承办公司也明确表示希望为滨州的特色农业保驾护航。相信随着政策性农业保险产品的丰富,财政支持力度的不断扩大以及农民投保意识的不断增强,我市的农业保险发展会越来越好,不断为全市的农业生产提供相应的风险保障,助推我市农业现代化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