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保险业2016年保费收入突破85亿元

2017-01-19 17: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纪学敏

  大众网滨州1月19日讯记者 纪学敏 通讯员 成锐)2016年,滨州保险业在山东保监局和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及市政府出台的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各项意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行业规模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保费收入首次突破85亿元。

  保险业务平稳发展,市场主体不断增加

  2016年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85.92亿元,同比增长31.8%。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27.15亿元,同比增长12.56%,人身险保费收入58.77亿元,同比增长43.1%,20家公司保费收入过亿元,其中财产险公司8家,人身险公司12家。新增保险机构4家,全市共有保险公司分支机构45家,其中财产险公司25家,人身险公司20家。全行业从业人员3.5万余人,新增就业5千余人。

  保险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行业创新步伐不断加快

  全年各保险公司累计支付赔款与给付28.67亿元,同比增长24.38%。全行业缴纳各类税收2.49亿元,同比增长27.69%,代收车船税2.28亿元,同比增长10.63%。行业不断加快创新步伐,各类新型保险为政府社会管理创新提供服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深入开展,21家企业通过履约保证保险获得银行贷款4680万元,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了新的增信手段;电梯责任保险试点启动,提高了我市公共安全保障水平。诉讼保全责任保险快速发展,今年共开展业务810笔,承担风险保障16.73亿元,实现了保险工具解决保全担保方式问题的创新。治安保险、安责险、医责险、环责险、食责险也稳步推进。

  农业保险不断创新,居民大病保险稳步推进

  2016年,全市共承保政策性农险553万亩,保费收入9020万元,预计支付赔款3000余万元,减轻了自然灾害给农业生产带来的损失。泰山财险在沾化试点开展政策性冬枣保险业务,成为山东星火创新险种12个项目之一,共计承保政策性冬枣保险3641亩,支付赔款15万元,为推广我市特色农产品保险打下了基础。今年我市居民大病保险启动早、完成快,共计承保307万余人次,预计全年为9.5万余人次补偿医疗费1.9亿元,有效减轻了人民群众因大病产生的经济负担。

  推动保险资金运作,助力滨州经济发展

  为了推动保险资金在我市的运用顺利开展,市协会与驻滨各保险公司积极向各省、总公司推介我市有关项目。市协会积极承办好第三届资本对接大会保险板块的对接工作,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泰山财险总公司与市财政局签署了10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在投融资领域实现了深度合作。

  积极参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体现保险扶危济困责任

  自2009年以来,市保险行业协会开始统一组织我市保险业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在2016年“慈心一日捐”活动中,全市保险行业累计捐款12.84万元,以实际行动体现保险业以人为本、服务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社会责任感,彰显了以“扶危济困”为核心内涵的保险责任文化。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滨州保险业将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作部署,牢牢把握“新国十条”给保险业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加快发展我市现代保险服务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发挥保险各项功能作用,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