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公布2018年年度业绩

2019-03-28 18:13:00 来源: 中国人寿枣庄分公司 作者:

  3月27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本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的经审计合并业绩。

  财务摘要

  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总资产达人民币32,544.03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12.3%;内含价值为人民币7,950.52亿元,同比增长8.3%。

  本报告期内,本公司营业收入为人民币6,431.01亿元,同比减少1.5%;本公司实现保费收入人民币5,358.26亿元,同比增长4.7%;一年新业务价值为人民币495.11亿元,同比减少17.6%。2018年本公司市场份额约为20.4%,稳居国内寿险行业第一。

  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投资资产达人民币31,057.90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12.7%。本报告期内,本公司总投资收益率为3.28%,净投资收益率为4.64%,考虑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后综合投资收益率为3.10%。

  本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13.95亿元,同比减少64.7%。

  本公司董事会建议派发每股人民币0.16元的末期股息。利润分配方案尚待股东于2019年5月30日举行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后生效。

  

  2018年业务概要

  2018年,宏观环境复杂多变,行业调整的深度和广度均超预期。受诸多因素叠加影响,我国寿险业发展承压。本公司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本公司坚持价值导向,努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发展态势企稳向好。本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保费收入5,358.26亿元,同比增长4.7%;市场份额稳居行业首位,达20.4%,较2017年底提升0.7个百分点。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内含价值达7,950.52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8.3%。

  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国内债券市场利率震荡下行,股票市场跌幅仅次于2008年。本公司继续践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的投资理念,主动把握利率阶段性高位的契机,加大长久期固定收益资产配置力度,净投资收益率保持稳定。但受权益类市场大幅下跌影响,股票、基金价差收入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均为负值,导致公司总投资收益率较2017年下降显著。

  本报告期内,本公司持续优化缴费结构和产品结构。公司大幅压缩来自银保渠道的趸交保费,首年期交保费达1,044.19亿元,占长险首年保费比重为90.16%,较2017年提升26.17个百分点;趸交保费为113.99亿元,同比下降82.1%,占长险首年保费比重由2017年的36.01%下降至9.84%。续期保费达3,646.78亿元,同比增长26.6%,占总保费的比重为68.06%,较2017年提升11.79个百分点,续期拉动效应进一步显现。公司持续推进产品多元化,长险首年保费中前五位产品保费收入占比较2017年下降17.86个百分点;保障型业务快速发展,特定保障型产品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较2017年提升6.73个百分点。

  本报告期内,受权益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影响,公司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95亿元,同比下降64.7%。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内含价值达7,950.52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8.3%。公司一年新业务价值为495.11亿元,较2017年下降17.6%,全年降幅与上半年相比收窄6.02个百分点,新业务价值率较2017年有所提升。公司长险有效保单数量达2.85亿份,较2017年底增长6.3%;保单持续率分别达91.10%和86.00%,较2017年分别提升0.20和0.30个百分点。

  本报告期内,受大幅压缩趸交保费及行业主动调整的影响,本公司寿险业务总保费为4,375.40亿元,同比增长1.8%;公司大力发展保障型业务,其中,健康险业务总保费为836.14亿元,同比增长23.5%,意外险业务总保费为146.72亿元,同比增长1.6%。

  

  2018年,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复杂严峻,保险行业主动调整,本公司坚持“重价值、强队伍、优结构、稳增长、防风险”的经营方针,主动调整业务结构,推进产品多元化发展,大力发展特定保障型业务和短期险业务。公司继续坚持扩量提质的队伍发展策略,注重提升队伍质态,进一步严格招募标准,强化考核、加强管理,加大低绩效人员解约力度,持续优化队伍结构,截至本报告期末,销售渠道总人力为177.2万人,队伍质态得到有效改善。

  个险渠道

  2018年,个险渠道注重价值导向,着力推进销售管理转型升级,强化业务、队伍和基础管理的统筹发展,实现了持续平稳增长,业务结构不断优化。本报告期内,个险渠道总保费达4,082.78亿元,同比增长15.4%,首年期交保费为792.41亿元,在长险首年业务中的占比达99.66%。其中,五年期及以上和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分别为61.65%和46.35%;续期保费达3,169.30亿元,同比增长25.0%,续期拉动作用效果明显。

  个险渠道下半年新业务价值率较2017年同期提升15.27个百分点,拉动全年新业务价值降幅较上半年有所收窄。截至本报告期末,个险渠道队伍规模为143.9万人,月均有效销售人力同比增长2.6%。此外,公司加快推进新人育成和主管培养体系化运作,持续提升管理效率,积极推进保障型业务发展,月均销售特定保障型产品人力规模大幅增长,同比提升43.4%。

  银保渠道

  2018年,银保渠道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大幅压缩趸交业务规模,着力发展期交业务,不断改善队伍质态,渠道新业务价值率持续提升。本报告期内,银保渠道趸交保费由2017年的597.77亿元大幅压缩至86.42亿元,同比下降85.5%。受此影响,银保渠道总保费为768.41亿元,同比下降32.3%。

  首年期交保费达232.39亿元,同比增长10.9%,占长险首年业务保费比重为72.89%,较2017年提升46.93个百分点。续期保费达437.85亿元,同比增长37.3%,占总保费比重达56.98%,同比提升28.89个百分点。新业务价值率较2017年提升10.74个百分点。截至本报告期末,银保渠道销售人员为24.5万人,其中,保险规划师月均长险举绩人力同比增长34.5%。

  团险渠道

  2018年,团险渠道进一步深化多元发展,优化业务结构,各项业务稳定发展。本报告期内,团险渠道总保费为264.04亿元,同比增长0.8%;实现短期险保费收入212.68亿元,同比增长2.1%。公司积极开展税延养老保险业务试点,持续推进税优健康保险业务发展。截至本报告期末,团险销售人员为8.3万人,其中高绩效人力达5.4万人,同比增长4.3%。

  其他渠道

  本报告期内,其他渠道总保费达243.03亿元,同比增长30.8%,实现较快增长。本公司积极开展大病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等政策性健康保险业务,持续保持市场领先。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共承办240多个大病保险项目,覆盖28个省、4亿多城乡居民;累计承办22个长期护理保险项目。电销渠道积极推进转型升级,网销渠道积极开展在线销售。

  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分化,除美国外主要经济体增长明显放缓,全球股市普遍下跌。中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有待增强,外需边际拉动作用减弱,经济增长放缓。国内债券市场利率总体下行,股票市场大幅下跌。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公司继续在利率高位增配长久期固定收益资产,优化资产负债匹配;筛选优质债权型金融产品项目,严控信用风险;公开市场权益投资逐步推进组合策略结构调整,在估值相对低点配置低估值、高股息股票。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投资资产达31,057.90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12.7%。

  截至本报告期末,主要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17年底的43.15%变化至42.18%,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17年底的16.31%提升至18.01%,股票和基金配置比例由2017年底的9.72%变化至9.03%,债权型金融产品配置比例由2017年底的10.95%提升至11.31%。

  随着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本公司固定收益类和权益类投资余额增加。2018年,公司实现净投资收益1,330.17亿元,较2017年增加30.78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新增配置固定收益类投资资产到期收益率较存量显著提升,但受基金分红下降的影响,净投资收益率较2017年下降0.27个百分点,为4.64%;受股市大幅下跌影响,公司总投资收益为951.48亿元,较2017年减少410.16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3.28%,较2017年下降1.88个百分点。考虑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后综合投资收益率为3.10%,较2017年下降1.47个百分点。

  展望2019

  时光荏苒,岁月不居。满怀着信心和期待,我们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保险行业转型升级向纵深推进,客户需求更加多元多样,金融科技正在重塑保险生态。历史传承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这一代国寿人手中,如何让国寿这艘巨轮在新时代的浪潮中乘风破浪、领航前行?如何让历代国寿人为之努力奋斗的事业薪火相传、基业长青?面对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结合公司自身实际,我们提出了“重振国寿”的战略目标。

  近期,在“中国人寿2019年开放日”活动中,公司新一届管理层对“重振国寿”整体战略地图进行了发布和解读。未来,我们将围绕“重振国寿”的目标,持续重价值、强队伍、稳增长、兴科技、优服务、防风险,大力推进中国人寿从销售主导向销售与服务并重转型,从人力驱动向人力与科技双轮驱动转型,从规模取向向价值与规模的有机统一转型;持续打造“人才、机制、创新、融合”四大引擎,努力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区域实力、做大做强队伍、提振品牌形象、凝聚国寿精神。这是对守护人民美好生活、建设国际一流寿险公司初心和使命的传承与开拓,也是我们新一届董事会和管理层应有的使命和担当,更是中国人寿对广大投资者、股东、客户、员工作出的庄严承诺。

  2019年是“重振国寿”开局之年,我们将在市场化变革、客户体验提升、大中城市振兴、销售队伍转型等方面迈出坚实的步伐,进一步加强公司资产负债管理,深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把合规理念融入公司经营全过程,为建设国际一流寿险公司奠定坚实基础。

  关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于2003年6月30日在中国北京注册成立,并于2003年12月17日、18日及2007年1月9日分别在纽约、香港和上海三地上市的人寿保险公司。本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8,264,705,000元。

  本公司是中国领先的人寿保险公司,拥有由保险营销员、团险销售人员以及专业和兼业代理机构组成的广泛的分销网络。本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并通过控股的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为中国最大的保险资产管理者之一。本公司亦控股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本公司提供个人人寿保险、团体人寿保险、意外险和健康险等产品与服务。本公司是中国领先的个人和团体人寿保险与年金产品、意外险和健康险供应商。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拥有约2.85亿份有效的长期个人和团体人寿保险单、年金合同及长期健康险保单,同时亦提供个人、团体意外险和短期健康险保单和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