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寿险湖北分公司包销玉米助乡亲脱贫纪实

2018-12-29 17: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季青云 李敏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12月29日讯记者 季青云 通讯员 李敏)“没有想到去年种玉米赚钱,今年种玉米又赚钱了!中国太保的扶贫让我家快过上小康日子了!”数着厚厚一摞钞票,脸上黑里透红的中年汉子、十堰市郧西县坎子山村5组冯龙会舒心地笑了,冯龙会家中虽然简陋但井然有序,墙上贴着一对儿女在学校获得的各种奖状。

  近日,在秦巴山区冰雪满山的十堰坎子山上,像冯龙会这样种植了玉米的140多户村民,都因玉米增产增收而高兴着。

  坎子山村是湖北最偏远的少数民族山村,全村共152户村民521人,回汉杂居,平均海拔1700米,长年缺水干旱,村民世代种植的玉米仅供糊口,喂养牲口,玉米卖价低卖粮难,让玉米增产增收成为乡亲们的一个梦。

  2017年,中国太保寿险湖北分公司为帮扶乡亲,首先进行了产业扶贫,帮助村里援建了一座玉米加工厂,把玉米加工成商品,走出大山,走进市场;还开展了“订单农业”帮扶,以较高的价格包销鲜玉米50万个,过去一个玉米棒只卖两毛多钱,包销后一个玉米棒卖到六毛钱。去年以来,包括冯龙会家庭在内的18个中国太保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的家庭中,有13户脱贫。今年,中国太保寿险湖北分公司精心帮扶的项目之一就是继续“订单玉米”,包销玉米产品10万斤, 并提出了1元一斤的保底价,让农民兄弟心里踏实。中国太保寿险湖北公司组织全司内外勤员工订购坎子山“魏书记”玉米糁,形成玉米种植、生产、加工产业链条,通过产业扶贫,在帮助乡亲增收的同时,提高村集体造血的能力。

  两年前还在为两个孩子上学学费而发愁的贫困户冯龙会,去年种植了12亩玉米,仅鲜玉米就卖了两万多元,一举摘掉了贫困帽子。今年他又流转了5亩土地,种植17亩玉米。今年的玉米好收成,的确让他眉头舒展。

  11月8日,中国太保寿险董事长徐敬惠专程赶到坎子山村,看望摘掉“穷帽子”的冯龙会家庭,鼓励他们勤劳致富,走上小康之路。

  五组郭帮堂大爷,去年种植6亩玉米,仅鲜玉米就卖了近万元,今年家里玉米种植面积扩大到10亩;贫困户张克全去年种植玉米尝到了甜头,今年也增加玉米种植面积至10亩。

  “中国太保帮我设计了这么漂亮的包装,玉米糁实现了真空包装,两层纸箱保护,真的上档次了,我虽然忙点,但是有奔头啊!”承包中国太保援建的玉米加工厂的厂长夏检根如是说。

  今年初,坎子山村驻村第一书记任超协助村“两委”做好种植面积的规划,从种苗、育苗、栽种到采收,一一操持。在秋收后,又指导进行玉米的收购和加工。从10月开始,村里的玉米加工厂机器就开足了马力,日夜不停地生产加工,为寂静的大山上增添了新的脱贫希望。

  四十来岁的夏检根是村里的种养能手,玉米加工厂运转起来后,他每天安排工人加班加点,做好质检工作,确保坎子山“魏书记”品牌的玉米糁真正成为商品,走出大山,进入市场。

  另一个景象一样有温度。中国太保寿险湖北分公司将坎子山包销玉米项目作为2018年扶贫重点工作,分公司系统工会自从发出了爱心认购“魏书记”玉米糁的倡议后,各方响应热烈。当物流公司的货车满载着坎子山乡亲的希望来到每个县级机构时,员工们争先恐后地认购,武昌中支员工何丽当天在朋友图里晒玉米手提盒照片时说:“精准扶贫造福乡亲不来虚的。”

  十九大代表、坎子山村党支部书记魏登殿感慨地说,“去年中国太保包销鮮玉米使我们大灾之年减产不减收,今年又预订了10万斤玉米糁,使我们增产又增收。中国太保情系坎子山的乡亲,他们是真扶贫,是产业扶贫的典范!”

  真扶贫,扶真贫。中国太保情系坎子山在秦巴山区传为佳话。除了包销玉米,中国太保在坎子山村还做了多项精准扶贫实事:出资11万元助力援建坎子山小学,让山里娃娃们的求学路不用再翻山越岭;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帮助村里修建12公里水泥路面、新修5公里产业路、安装120副太阳能路灯,协助40户贫困户搬进了新楼房,互联网光纤入户率达到85%。为防止乡亲们因意外致贫,今年中国太保又给每位乡亲赠送了保额5万元、总保额154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