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二次科技开放日中国平安首次详解"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布局

2017-11-27 16: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纪学敏 王文文

  大众网滨州11月27日讯记者 纪学敏 通讯员 王文文)11月20日,中国平安举行年内第二次科技开放日,首次详解了"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布局,并对平安寿险业务价值做了深度解析。未来,中国平安将以五大核心技术(生物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云平台)为基础,深度聚焦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两大领域,不断提升传统金融业务的竞争力,搭建生态圈与平台,并对外输出创新科技,致力成为世界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

  过去10年,中国平安已累计投入500多亿元用于创新科技的研发与应用。目前,中国平安五大核心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核心金融业务的客户经营、渠道管理、客户服务和风险管控等场景中,极大提升了传统业务的价值;并成功孵化出一系列金融科技和医疗科技平台,且部分核心技术已对外输出。

  平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财务执行官姚波表示,公司将持续推进"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通过科技驱动我们在金融、医疗行业不断创新,提升传统金融业务的竞争力。同时,向其他金融机构、医疗机构输出新科技,提升效率,获得轻资产的收入来源。未来,双驱动战略将给公司盈利和价值带来飞跃式提升。

  中国平安2017开放日八大亮点:

  寿险将持续高增长:平安寿险将以高科技引领的代理人队伍,庞大的集团客户群,以价值为导向的管理团队,智能风险管理系统,保守的内涵价值假设,以及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消费升级,高质量的新业务价值增长等为依托,保持高速增长。

  科技提升寿险业务:寿险智慧客服能智能识别客户及需求,精准定位风险等级,支持99%的业务在线完成。

  科技提升产险业务:平安产险全球领先的"智能闪赔",智能图片定损精确度92%,已签约7家保险公司启动服务输出合作。

  金融服务生态圈:金融壹账通与400家合作银行、20家保险公司和2000家非银机构建立合作,C端调用量8亿次,F端交易量8万亿元。

  医疗健康生态圈:平安医保覆盖250多个地级城市、2000家医院、8亿人口医疗数据、深圳地区城市一账通使用人数超212万。

  汽车服务生态圈:与90家整车厂、2.5万经销商、3.4万家二手车商户、4万家汽修厂达成合作。

  三大医疗科技平台:通过孵化三大关键的医疗科技业务平台(平安医保,万家医疗,平安好医生),加上平安寿险及健康险多年的深耕等,已成为中国医疗健康生态圈的领导者。

  生物识别技术全球领先:脸谱识别准确率99.8%,应用于200+场景,使用8亿人次;声纹识别准确率超99%,5000+万声纹库;微表情识别,54种复杂微表情,1秒识别。

  拥有四大核心竞争优势,寿险业绩将持续高增长

  据姚波介绍,在行业红利与自身优势的推动下,平安寿险业务未来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其中,行业红利包括国家政策支持,社会环境变化与居民财富增长等因素。

  过去5年,平安寿险的价值和利润等指标均高速增长,主要源自高品质的新业务增长。而平安新业务价值的持续高速增长,源于平安寿险具有领先的代理人队伍、庞大的集团客户群、正确的产品策略以及卓越的经营管控等四大核心优势。

  截至2017年9月底,中国平安代理人规模突破140万。同时,平安代理人收入也获得同步增长,截至2016年底,平安代理人人均每月收入达到6016元,超过社会平均工资20%。

  科技的全面应用是平安代理人量质齐升的关键因素。截至2017年中,金管家APP注册用户1.2亿,从用户数来看,已是世界保险类APP第一。在代理人培训方面,采用知鸟和线上直播培训,突破了师资、时间、地域限制,今年3-10月代理人在线直播培训已达33.8万场。

  平安寿险始终坚持价值经营,在产品策略上保证传统分红万能险均衡发展,并重点发展保障型产品。在2016年新业务价值中,长期保障型业务占比达到74.5%。相同责任的产品,分红万能型的利率敏感性较传统型低,传统分红万能险均衡发展,使得寿险整体资产负债有效久期缺口小于5,为寿险获得长期稳定的利润奠定了基础。平安寿险长期业务的平均保险期限超过50年,超长的保险期大幅降低了客户的退保率。

  得益于卓越的经营管控,2016年平安寿险经营偏差贡献税前利润114亿。

  姚波还就备受关注的剩余边际与价值的关系进行了解读。2016年末,平安寿险剩余边际达4,547亿,较上、年增长37.5%,其中,新业务贡献了1,299亿。

  科技提升传统业务价值

  科技已渗透到平安传统金融的各个核心环节。平安集团副首席执行官、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介绍了"五大技术"在金融业务"四大场景"中的具体运用。

  在客户经营方面,围绕客户需求,平安大数据系统会首先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多场景多频次与客户互动后形成360°客户视图。基于客户视图再细分客群,智能生成产品、服务、渠道和接触时机,进而推送接触线索推送至客户及代理人。同样的精细化客户经营模式,即客户画像-客户分群-线索推送,在集团各金融公司,如证券、信托、陆金所等深入开展。

  在渠道管理方面,寿险代理人可以通过"SAT"模式与客户实时互动,颠覆了传统客户经营模式。"SAT"模式也已在产险、银行零售、银行汽融等业务领域应用。

  在客户服务方面,寿险智慧客服能智能识别客户及需求,精准定位风险等级,支持99%的业务在线完成。车险急速理赔运用图片识别及远程视频技术,借助网格最佳划分、分时动态调整智能调度,实现快速查勘。目前,查勘员利用该技术到达现场时间约5-10分钟,极速理赔NPS值为77%。

  在风险管控方面,平安产险构建了行业领先的驾驶风险因子体系(因子数180+),提升了车险定价精准度。基于智能反渗漏、反欺诈模型,车险理赔智能风控体系能精准筛查车险理赔风险,全球领先的图片定损技术已向7家保险公司输出。

  输出领先科技赋能四大生态圈

  平安集团副首席执行官、首席信息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陈心颖表示,近十年,中国平安累计投入500多亿元,研发五大创新科技,对内增强了竞争力。同时,赋能平安聚焦的四大生态圈--"金融服务生态圈"、"医疗健康生态圈"、 "汽车服务生态圈"和"房产金融生态圈",对外输出社会化服务,进行价值变现。

  目前,平安的生物识别技术水平全球领先,场景覆盖多元,包括金融、医疗、生活/服务、安防等场景;平安大数据已建立起"1+N"生态圈合作伙伴关系,全集团数据量覆盖8.8亿+人群;"平安AI+脑"贯穿人工智能所有环节,其中疾病预测技术实现健康、控费用两大诉求;平安区块链可提供安全、可追溯、高效的交易记录方式;平安云能提供可靠、快捷、安全的实施方案。

  陈心颖指出,"聚焦四大生态圈,潜在市场规模2022年预计达到550万亿。"

  金融生态圈方面,通过"开放平台+开放市场"完成资产与资金的链接,陆金所已成为全球领先的互联网资产管理平台,管理贷款额度达2692亿,管理客户资产4762亿,机构交易量41670亿。金融壹账通已与400家合作银行、20家保险公司和2000家非银机构建立合作,C端调用量8亿次,F端交易量8万亿元。

  医疗健康生态圈方面,平安好医生已经成为医疗健康的第一流量入口,其注册用户1.8亿,日活用户500万,日咨询人次40万。平安医保覆盖250多个地级城市、2000家医院、8亿人口医疗数据、深圳地区使用人数超212万。

  在汽车服务生态圈中,平安通过汽车之家、平安产险及平安好车主APP,覆盖C端车相关金融客户及互联网用户;通过汽车经销商平台、新车二网平台、二手车交易平台以及汽车零部件平台广泛覆盖B端服务提供商。目前,公司已与90家整车厂、2.5万经销商、3.4万家二手车商户、4万家汽修厂达成合作。

  在房产金融生态圈中,平安通过旗下的平安好房及房产交易所与开发商、业主、买家等合作,不断简化交易流程,为各方在融资及房贷方面提供更便捷的服务。目前,已与超过300家开发商展开合作,房金融放贷量保持4倍增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