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经

刘振亚董事长出席剑桥能源周并作主旨演讲

2016-02-29 09:4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刘振亚 全球能源 能源发展 剑桥 智慧服务
[提要]2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应邀出席在美国休斯敦举行的剑桥能源周电力日活动,并作题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推动世界能源变革转型》的主旨演讲。刘振亚指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全球互联的坚强智能电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配置、利用的基础平台,实质就是“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

  2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应邀出席在美国休斯敦举行的剑桥能源周电力日活动,并作题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推动世界能源变革转型》的主旨演讲。本届剑桥能源周的主题为“能源转型 一个新世界的战略”。来自50多个国家的300多名政府官员、行业高管,100多名能源、经济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共2800多名代表出席能源周活动,研讨世界能源发展有关重大议题,对于推动能源变革、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刘振亚指出,电是最清洁高效的能源。清洁主导、电为中心是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有限且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将主要用于工业原料。供应侧,清洁能源必将替代化石能源;消费侧,电可以替代各种终端能源。各类能源开发、转换、配置、使用的基本平台是电网,因此,能源网的本质是电网,能源互联网必然是互联电网。能源网、交通网、通信(信息)网是全球最重要的三大基础网络设施。经过多年建设,全球交通网、通信(信息)网已实现跨国跨洲互联网,能源网必然向全球互联方向发展,即全球能源互联网。

  刘振亚指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全球互联的坚强智能电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配置、利用的基础平台,实质就是“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特高压电网是关键,智能电网是基础,清洁能源是根本。全球清洁能源资源丰富,技术装备满足需求,竞争力有望在2025年前超过化石能源,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条件已经具备。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资源评估、科技攻关、装备研制、投融资创新、组织建设、规划研究、示范工程等方面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中国的实践充分表明,依托特高压、智能电网、清洁能源等新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现实可行的。

  刘振亚强调,全球能源互联网是21世纪能源领域的重大创新,不仅是能源和电力的载体,而且是信息、科技、服务、文明的载体,将深刻改变世界能源发展格局,实现能源变革与转型。全球能源互联网将通过陆上电网和海底电缆覆盖世界各大洲每一个角落,突破能源发展的资源约束、环境约束和时空约束,实现集中式、分布式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和使用,根本解决油气储运、火电厂治污、核废料处理、碳封存等问题,让人人享有充足廉价的清洁能源和智慧服务,享受更舒适的生活、更繁荣的经济、更宜居的环境、更和谐的社会。

  刘振亚倡议,各方本着互利互信、共同发展的原则,凝聚共识、加强合作,搭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平台,联合开展有关重大问题研究,尽快启动一批重大示范项目,务实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

  刘振亚的演讲引起热烈反响,受到普遍关注和好评。电力日活动期间,刘振亚会见了剑桥能源咨询公司副主席耶金,就能源发展和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部分中外媒体见面,回答了记者关心的问题。

  2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在剑桥能源周发布了北极风能和赤道太阳能资源研究成果。该成果由国家电网公司组织中国14家科研机构、5所高等院校以及俄罗斯能源署历时3年完成,对于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剑桥能源周是涉及全球能源市场新动向、新形势、新特点、新挑战的国际高端论坛,在上世纪70年代由丹尼尔 耶金在华盛顿创立,每年二、三月份在美国休斯敦召开,被喻为能源达沃斯。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李静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