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印象 > 逍遥游

鹤伴山上

2015-09-18 12:34:00    作者:   来源:《印象滨州》杂志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相传在很久以前,鹤伴山周围人烟罕至,偏僻冷清,还只是一座无名小山。后来,一位张姓学子在山脚下开了一家酒馆,因为老板热情好客,所以来往的客商都来这儿吃饭打尖,久而久之,酒馆高朋满座,名声在外,引得天上的神仙吕洞宾也想来看一看。

 

  相传在很久以前,鹤伴山周围人烟罕至,偏僻冷清,还只是一座无名小山。

  后来,一位张姓学子在山脚下开了一家酒馆,因为老板热情好客,所以来往的客商都来这儿吃饭打尖,久而久之,酒馆高朋满座,名声在外,引得天上的神仙吕洞宾也想来看一看。

  这天,吕洞宾幻化成一位老公公,大摇大摆的走进了张老板的酒馆。吕洞宾点了一桌子美味佳肴,狼吞虎咽的吃完,付账时又谎称身无分文,径直走出了小店。但那张老板心地正直,也未曾向吕洞宾索要过饭前。这种情况一连持续了三天,终于,店里的小二看不下去了,要冲上去打他一顿。张老板赶忙拦住说:“他一定是有难处,唉,一个老者,由他去吧!”

  吕洞宾一看张老板如此宅心仁厚,便显出了原型,言道:“我早就听说你热情好客,果然名不虚传!我送你两只仙鹤,你可以让它给客人伴歌伴舞。”

  有了仙鹤助兴,张老板的生意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有了足够的钱财后,张老板就把一半的钱捐给了穷人,他的名声也就越传越远。

  一天清晨,两只仙鹤跳完舞后,突然展翅飞走了,张老板赶忙去追,来到了一片紫竹林,两只仙鹤正在一个池中嬉戏,向上一望,壮丽的瀑布倾泄下来,薄薄的晨雾还没有散去,山环水绕鸟鸣间,如同仙境一般。

  张老板看呆了,突然,他好像明白了什么,自言自语地说道:“啊!这是仙鹤带来的神韵哪!我一定要把这清泉引下山去造福百姓!”

  因为有了两只带着仙气和神韵的仙鹤,鹤伴山因此得名。

  鹤伴山景区位于山东省邹平县南部山区,是国家AAA级景区,地形复杂多变,沟谷曲折狭长,山、石、瀑、泉、云雾等景观众多,被誉为“鲁中生态明珠”。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也许是因为仙鹤伴舞的美丽传说,鹤伴山总是白云缭绕,一幅仙气飘飘的景象。在山脚下向上仰观,举头望见连绵起伏的山,看不清山间如何相连,分不清山头山尾哪儿是间隙。爬鹤伴山一定会经过长生观,沿长生观前行有一个亭子,站在亭子高处俯视山下,颇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难怪世人将鹤伴山称作“泰山副岳”。爬上鹤伴山顶峰向远望,起伏的远山透露着若隐还现的光晕,奇花异草仙树葱茏,怪石崚峋云雾缭绕。正是因为鹤伴山不是其他名气在外的大景点,才多了一份脱俗的静谧与返璞归真。

  在这样的好时节去爬爬山看看日出日落,不仅强身健体,也能陶冶性情。这山是质朴的,袒露的,因为没有那么多商业气息,而突显出他可爱的本色。它又因为神话传说的起源,多了一层趣味感。出发吧!在攀山赏景的过程中,说不定你也能遇到传说中的仙鹤翩翩起舞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