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印象 > 逍遥游

散步在生活的缝隙 ——游下洼冬枣生态园

2015-09-18 11:22:00    作者:   来源:《印象滨州》杂志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虽然不讨人喜欢,皱纹仍是逝去的时间最好的印记。衣服穿久了会起褶子,书翻旧了也有皱纹,甚至连时间本身也是有皱纹的。

  虽然不讨人喜欢,皱纹仍是逝去的时间最好的印记。衣服穿久了会起褶子,书翻旧了也有皱纹,甚至连时间本身也是有皱纹的。

  你,我,我们,摇着头在生活的时间里东奔西跑,来来回回,摸过雾茫茫的白障,躲过不知向袭来的西风斜雨,终到小区的路灯处,径直向后硬撞在褪了漆的黑色柱子上,灯把身体的影子拉得很长,沿边像被抠图过的凹凸起伏,磕磕绊绊,像极深的皱纹。或者,生活可以简单一些,即使,片刻的欢愉,如同时间的缝隙。

  简单生活分为两个向度,一是缺乏内容的简单,二是对丰富人生分类整理打包后干净利落的简单,前者是平淡寡味,后者是清新爽洁,自然不可同日而语,在崇尚简单生活的风尚中,要认清楚自己处于哪个阶段,才知道该做加法,还是该做减法。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蝴蝶都会安静地翩飞在山谷,直到冬残处爬满日子的纹路,老死谷中。台湾紫蝴蝶会在寒冷时分群体迁徙,春暖如约而至,就像你,我,我们,或者更简单,村落间采摘的随心驻停处就完成了一次生活的迁徙。

  下洼,这个地名,听起来有着玛雅人洞穴的味道,他们相信,洞穴是另一个世界的入口。

  不老传说:祖树退燕王

  1400年前后,燕王扫北,生灵涂炭。一日大军突入县境,人民防不胜防,劫难当头。突然,冬枣祖树上空电闪雷鸣,地上飞沙急起,大军见此,慌作一团,急忙退避,人民免遭一场灾难。从此,沾化人民对冬枣祖树崇为神灵。时代变迁,灾难频仍,冬枣祖树不堪忍受而死。幸喜其孙木历尽沧桑而存活,迄今三百龄,仍根深叶茂,硕果累累。

  现存老树三百龄者,为老树之最。至于百龄以上老树,则屡见不鲜,百龄以下老树,古老村庄几乎村村皆有,三五十龄者则难以数计。下洼的枣树,是保卫着这里的不老战士。

  雁来红,红透下洼

  冬枣,亦称雁来红、苹果枣、冰糖枣、鲁北冬枣、沾化冬枣、黄骅冬枣。因为在北方的8、9月份已经有点冷了,所以叫做冬枣。

  据传,“先有冬枣树,后有沾化县”。因为沾化县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北部是一望无际的渤海滩,南靠肆意泛滥的黄河,“冲开白龙湾,一淹十八县。先淹武定府,后淹沾化县”,这白龙湾指的就是黄河经常决口的地方。黄河水泥沙沉积,遂有物种野生,其中就有枣树。当地许多延续千年的村名、地名,尚带有一个“枣”字,如“枣园”“枣户”“枣坡”等等。沾化境域成陆较晚,枣树只适宜于略带盐碱的土壤,它的根系扎得并不很深,一般在1米左右横向延伸。有人说,冬枣的甜来自于淡水的滋养,而它的脆则要感谢那略含盐碱的土壤,皮薄缘于海风的吹拂,肉厚皆因光照时间长——冬枣一般在霜降前后下果才好吃,否则就有一股青草味,不甜也不脆,因此也叫冻枣。十月,下洼的冬枣飞起了枣红,不似高粱红的野性,枣子的红红到心头,浓郁的红红味道,非常“下洼”。

  入口处,行走散步

  沾化冬枣的原产地与主产区——下洼镇,是以“品尝沾化冬枣,体验农家风情,享受自然休闲”为主题,以冬枣密植采摘园景点为主体,辅以周围特色性自然与人文景观,以“一线”(平于水库公园——冬枣研究所——张王河汊公园——50里冬枣密植长廊——思源湖)、“二场”(东西两大冬枣交易市场) “三林”(明星林、博士林、作家林)、“四园”(观光园、休闲园、市场园、采摘园)为中心的生态农业观光型旅游景区。重点开发建设的沾化冬枣生态旅游区和沾化冬枣旅游示范区是生态旅游区的采摘区。正是采摘这一步一停,几步小憩,却又步履不停的间歇,不经意间解锁蒙尘的心灵。景区以枣农人家休闲、游憩,参与体验采摘,赏果为主要功能,园中建设枣园游道及游赏果园、农家乐小区、枣林凉亭、观枣台等场景。

  景区以游园采摘、体验枣乡风情为主题,内设沿河道、小憩亭、林间道、中欧式观枣桥等设施。新开发的“农家乐”旅游项目,以住农家院、睡农家炕、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为重点,体验一回生命的素洁和灵魂的踏实。五月游园赏枣花,饮枣芽茶,品枣花蜜,十月入园摘果,秋水泛舟,生活的江南顺水而来。

  在下洼的走走停停,是简单生活的入口。

  行走在时间无涯的荒野里,于虚无的日月星辰中,一不小心侧身掉进时间干裂的缝隙深处,绿树成荫,青草如林,掇一颗枣子入唇,恍然,挟时间缝入生命的华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